执行信息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执行公开 >> 执行信息

“疫”情难阻执行路 线上和解促履行

时间:2022年05月23日

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让法院的执行工作停滞不前,在疫情防控的困难时期,上海海事法院的执行法官们迎难而上,积极开展线上沟通工作,细致梳理案情,精准把脉症结,推动当事人打破僵局、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服务保障航运经济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在两起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系列执行案中,因涉案集装箱在境外目的港被当地海关监管难以返还,双方当事人因纠纷矛盾拒绝沟通协作,该案的执行工作面临重重困难,上海疫情的发生又给执行工作带来诸多挑战。对此,执行法官迅速转变工作思路,将执行工作由线下转为线上,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抓紧推进线上执行。

该案中,一家货代企业曾向某货运公司订舱出运货物,从连云港港出发运至菲律宾马尼拉北港。后因目的港长期无人提货,集装箱一直滞留目的港导致双方产生纠纷。上海海事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货代企业应向货运公司支付集装箱超期使用费,并返还集装箱。然而双方当事人因纠纷致合作关系破裂,集装箱处于境外目的港海关监管之下,货代企业又无法协调处理集装箱事宜,该案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对此,执行法官准备先从化解双方矛盾着手,帮助双方打开心结,重回正常谈判和沟通的轨道。上海疫情发生后,执行法官并未停歇脚步,依然充分运用微信、视频连线等在线方式,抓紧一切时机推进矛盾化解工作,与双方当事人进行良性沟通,助力寻找最佳解决方案。

在法官的不懈努力下,货运公司着手利用当地资源与目的港海关、港口当局进行沟通,催促尽快完成集装箱货物的处理,并估算出大致的费用。在此基础上,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由货运公司负责从目的港海关处取回集装箱,货代企业除支付集装箱超期使用费及相应利息外,另支付保证金用于抵扣相关费用。

协议签订后数日,货代企业向货运公司支付了全部和解款项,两案顺利执行完毕。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