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人民日报》:创新“涟漪”汇成开放“潮头”

时间:2024年03月31日

编者按:1984年建院的上海海事法院,见证了浦东新区的发展巨变,见证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临港新片区挂牌成立,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等一系列发展历程。今年1月22日,《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7年)》正式对外发布,如何推动自由贸易、国际航运的发展,司法保障是重要内容。近日,《人民日报》对上海海事法院加强司法保障,支持数字航运创新实践的相关工作举措进行了报道。

 

创新“涟漪”汇成开放“潮头”(经济新方位)

——上海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一线探访

记者 谢卫群

 

《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综改方案》)1月下旬发布,继2021年发布的《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之后,为上海浦东新区聚焦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再添动力。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浦东新区相关机构单位,听一线工作者介绍试点任务有何前期成果、如何持续推进,看各领域创新“涟漪”怎样汇成开放“潮头”。

加强司法保障,支持数字航运创新实践

上海海事法院综合办公室技术科内,工作人员在进行小组讨论、技术推演,主题是“升级航运链全要素智能分析系统”。办公室负责人李艳闯说:“升级系统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届时,模拟海上船舶碰撞轨迹时更加清晰准确,有助于深度对接上海港货物流转信息,案件事实查明准确度将进一步提升。”

浦东新区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的所在地,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发展的主要承载区。对于加大规则标准等开放力度、打造制度型开放示范窗口,《综改方案》提出“支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制度型开放”“优化涉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

“开展高端航运服务,司法保障是重要内容。”上海海事法院院长汪彤介绍,为支持数字航运创新实践,上海海事法院自主研发智能分析系统,融合航运数字化项目和港口集装箱数据信息,可提供船、货、港三位一体的航运链全要素数据分析,2023年以来,该系统已为400余起案件查明事实提供帮助。

顺应航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汪彤表示,下一步,上海海事法院将积极开展“个案办理—类案评查—系统治理”的场景研发和应用,梳理新类型航运纠纷的法律难点,以大数据分析的“小切口”,助力航运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