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上海海事法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4年02月23日

2月23日上午,上海海事法院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市法院院长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的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党组书记、院长汪彤作了题为《聚焦精品 提质增效 支撑和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全面建成》的工作报告。从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服务保障中心大局,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推动海事法院高质量发展,数字赋能机制创新、持续提升海事精品成效,坚持落实党建引领、持续强化高素质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23年工作,清晰研判形势,准确把握海事法院工作面临的问题挑战和发展机遇,要求全院干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市高院“政治建设引领、司法质效为本、数字改革赋能”工作思路,围绕我院“国内标杆、国际一流”工作目标,坚持能动司法理念,抓牢提质增效主线,不断提升海事司法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贡献新力量,展现新作为。

汪彤院长从四个方面对2024年的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提高站位牢记“国之大者”,紧扣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大局。提高涉外海事审判工作能力,准确把握海事审判涉外性强的特点,强化国际法与国内法的有效衔接,加强涉外法治研究,挖掘涉外海事审判好机制、好案例,持续提升我国涉外海事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推进长三角海事司法一体化发展,落实长三角海事司法合作协议及执行联盟合作协议,探索推进长三角诉讼服务一体化,研究推动长三角海事司法法律适用统一。促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能级提升,加强高端航运服务业司法供给力度,高质量发布航运保险海事审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支持上海建设亚太国际仲裁中心。服务保障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把握好服务保障浦东引领区和自贸区发展的职责定位,落实与浦东新区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加快推动浦东国际法律服务园区办公新址建设。高标准开展建院40周年系列活动,总结建院40年的发展历程和工作成效,形成亮点献礼成果,扩大海事法院影响力、提升认知度。

二是抓牢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立足精品战略提升司法质效。聚焦重点指标提质增效,对标最高人民法院新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着力提升重点弱项指标数据,加大重点案件审执推进力度,持续提升海事执行工作水平。推动落实审判管理现代化,完善审判质效引领的考核评价机制,细化落实阅核制工作要求,强化审判全周期的规范化流程管理。持续深化诉源治理,深入探索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崇明实践基地作用,推动北外滩审判工作站搬迁进度,强化与仲裁、调解机构委托调解工作衔接,制发司法建议向市场提示风险,切实发挥法院参与社会治理职能作用。多维度培育高层次精品成果,在夯实高质量司法裁判的基础上,注重全方位培育精品成果。

三是把握海事审判规律特点,推动法院创新实践和数字化发展。加强专业化审判机制创新,探索海事审判“三合一”试点,完善海事专家陪审机制,推动涉航运金融诉源治理机制实践应用,持续优化船舶扣押预担保机制。优化涉外审判工作举措,切实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强化国际公约、国际惯例和外国法的查明与适用,探索涉外案件域外电子送达,研究建立涉外诉讼文件审查机制,针对概括性授权、协议管辖示范条款等已发挥效用的涉外审判工作机制,在已有基础上有所突破,形成“上海经验”。提升数字赋能效用,更加深入挖掘涉外性、专业性特点,加快创新步伐,进一步完善航运链全要素智能分析系统,持续加强应用场景建设,优化全流程网上办案、办公平台功能,加快档案工作数字化进程。

四是强化人才素质能力培养,打造高水平专业化海事司法队伍。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引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审判实践的能力素质,强化党建引领,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注重国际化海事专业人才培养,有重点有计划地培养在上海及全国有知名度的审判业务专家,储备熟悉国际法律规则并精通外语的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深化落实院校合作协议内容,持续深入推进“青年海法专才”计划,支持“青年翻译员团队”及“研学汇”开展各类活动。优化干部选育管用机制,树立鲜明的评价标准和导向,利用信息化手段完善全员考核工作,积极开展干部选任、交流工作。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做实严管厚爱,把全面从严管党治院的政治责任落实到位,为海事法院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胡永庆主持。党组成员、副院长沈英明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吴春宣读表彰决定,总结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颁奖。市纪委监委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成员及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