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最高人民法院《法院队伍建设》刊发上海海事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经验成果

时间:2024年01月26日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办的《法院队伍建设》2023年第11期,刊发了上海海事法院撰写的《优化配置 创新机制 激发内能 探索专门法院新型审判团队建设路径》文章,介绍了上海海事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经验成果。

 

优化配置  创新机制  激发内能

探索专门法院新型审判团队建设路径

近年来,上海海事法院按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设要求,结合专门法院特点,遵循海事审判规律,从优化配置、创新机制和激发内能入手,打造符合海事审判需求和自身特色的新型审判团队,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精准测算、科学布局,构建新型审判团队

将审判团队建设纳入机构改革,对人员结构、办案情况等因素进行评估测算,组建了一支紧贴实际、富于特色的新型审判团队。一是以扁平化为原则组建普通审判团队。海事法院作为专门法院与地方法院不同,每个审判业务庭的员额法官数量较少,在3到7名法官不等。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该院组建的8个普通审判团队以审判业务庭为单位,涵盖立审执。庭长与审判团队长职责合二为一,取消原合议庭作为业务庭二级内设机构设置,形成以团队长为中心的管理模式。以最小变动形成最优配置,破解权责界定不清、职责范围模糊的问题,为顺利完成目标任务、提升审判质效奠定基础。二是以专业化为特色组建专业审判团队。海事案件具有较强专业性。为统一裁判尺度、提高审判质效,该院在普通审判团队基础上组建航运金融和海洋环境保护两大专业审判团队。专业审判团队选取学历背景优秀、专业能力突出、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加入,在促进法律适用统一和创新专业审判机制方面发挥优势,团队发布的海上保险、船舶碰撞等海事审判白皮书,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得到最高法院、上海高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三是以精品化为目标组建要案审判团队。海事法院受理的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需要审判人员具有较强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该院为此专门组建要案审判团队。要案审判团队作为机动办案团队,突破部门限制,汇集优质资源,由院庭长担任审判长,合议庭成员从全院审判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的法官中择优选任。院庭长办案引领作用不断发挥,近年来参与办案数约占38%,审理的多起案件入选最高法院公报案例、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在域外知名网站和刊物上刊登。

 

着眼需求、守正创新,优化完善长效机制

加强新型审判团队建设,关键要建立一套管用实用的长效机制。一是完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制定出台涉外证据认定、管辖权异议审查等工作规定,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行使,提高审判权运行效率。建立常态化精品案件认定机制,编写类案要件指南,自主研发海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精准推送类案,出台类案检索工作规定,与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讨论机制形成合力,确保法律适用与执法标准统一。二是优化审判流程配套措施。建立与新型审判团队运行模式相适应的随机分案机制,形成一般案件全院随机、专业案件专业团队随机、重大案件要案团队指定的分案流程。研发随机分案系统,确保分案流程全程留痕、公开可视。搭建集专家陪审、专家咨询、船舶看管、外国法查明等为一体的海事专业技术调查平台,帮助审判团队解决法律与技术难题。在全国首推海事诉讼保全责任保险、首创船舶扣押预担保制度,为提高团队审判质效提供助力。三是着力破解涉外审判难题。与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上线全国海事审判领域首个外国法查明平台,提高审判团队外国法查明和适用能力。审判团队首次适用英国判例法审结涉外合同纠纷案,受到业界普遍关注。创设概括性授权司法认可机制,简化涉外诉讼主体公证手续。推出中英文版“融资租赁合同约定送达地址条款”,联合货代行业协会交存司法送达地址确认文书,着力破解送达难题。四是深入探索智慧审判模式研发海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自动生成案件笔录、裁判文书模板等,最大限度减轻法官重复性、事务性工作。研发庭审智能翻译系统,完善海事及法律专业词汇库,为庭审提供专业的同步智能翻译辅助。研发船货港大数据分析系统,整合船舶碰撞、预警追踪、箱货查询、船货联动和港口分析等功能,为审判团队查明案件事实提供有效帮助。

 

多措并举、激发,强化团队建设管理

从人才培养、人员管理、考核评价入手,建立与新型审判团队相适应的管理体系。一是注重人才队伍素质培养。制定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出台审判业务领军人才培养方案,启动“青年海法专才”计划,着力培养一批全国海事审判领域的专家型法官和领军人才。近来年,部分集体获评“全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部分法官获得“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通过邀请中外法律专家专题授课、组织全体员额法官学习海事典型案例、举行青年干警英语演讲比赛、开展航海实务培训、组织研讨活动等,在审判团队之间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持续发挥“青年翻译员团队”作用,为审判团队开展外轮扣押、外文资料检索等提供审判辅助。深化与院校在学术交流、业务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共建,利用上海航运资源要素集中的优势,为审判团队提升能力、开拓视野、展示风采搭建平台。二是注重审判团队管理规范。新型审判团队由团队负责人、经确认具有审判长资格的法官、其他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组成,合理配比人员,保障团队履职。强化院庭长依法履行审判管理监督职责,定期召开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精品案例认定会等,宏观把控审判流程、审理进度和案件质效。同时,制定团队成员职能分工细则,设定团队任务目标,明确权责范围。压实法官办案主体责任,加强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协同配合,形成“雁阵效应”,实现审判团队整体办案能力提升。三是注重审判团队考核评价。根据全院工作目标和团队重点任务,合理确定审判团队考核内容。考核以审判质效数据为依据,区分目标指标和争创指标,客观评定审判团队工作绩效。构建涵盖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三类人员的司法绩效评价体系。根据案件类型设置固定权重系数和浮动权重系数,科学考量法官办案工作量。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分别围绕核心职能,采取主客观相结合的方式评价工作绩效,以客观工作量为基础,赋予法官评价建议权。强化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对审判有实绩、工作有成效的团队或个人进行奖励或表彰,形成多办案、办好案的激励导向。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