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新入额法官成长记 | 历经考验 不忘初心

时间:2024年01月19日

【新入额法官成长记】

编者按:

历经笔试、庭审面试、遴选委员会面试的层层考验,今年有五位优秀的海法人成为新入额法官,即将奔赴基层法院履职。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上海海事法院的这些年,有欢笑,有汗水,有挫折,更有成长。有无数个令人难忘的瞬间,值得铭记。现将五位新入额法官的成长手记依次推送,分享给大家。

 

历经考验 不忘初心

眨眼间,从法学院毕业进入上海海事法院已经近十年时光,也由初出茅庐的学生变成了稳重的青年。选择法院工作是奔着法官的职业理想而来,历经重重考验,最终不负梦想。衷心感谢上海海事法院对我的培养,感谢院党组的关心,感谢每一位同事的帮助和指导。

 

轮岗制度开拓眼界

作为刚脱离课堂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进入法院工作时,对法院的工作认识还不够清晰、全面。经过公务员初任培训后,我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多部门轮岗工作。连云港派出法庭、立案庭、海事庭,不同职能,不同角色,甚至不同的工作地点,短短一年时间,使我建立了对海事法院工作的全面了解,对自己的工作角色与职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后面的审判辅助工作打开了局面。还记得在立案庭轮岗期间,第一次随法官扣船,乘坐海事局小艇前往锚地,爬梯子登上万吨货轮,对海事审判的感性认识一下子就建立起来了。

 

派出法庭打下基础

很有幸,曾在连云港和洋口港两处外埠派出法庭历经锻炼。派出法庭由于驻地远、人员少,集立、审、执于一体,每个人都是多面手,需要能处理司法裁判工作涉及的方方面面。在派出法庭工作期间,我既从事了立案审查、诉前财产保全,又参与了案件审判,还对执行案件进行财产查控。从接待法律咨询到起草裁判文书,再到执行保全,可以说派出法庭的工作经历历练了办案全流程的技能,为海事专业审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派出法庭给了我“接地气”的契机,渔民、渔船、码头工人等等诉讼当事人,让我感受到了最直观的社情民意。作为海事法院的一名干警,既要以海事专业审判为基,又不忘社会民生之本,努力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审判技能化解矛盾、促进案结事了。

 

专业审判提升能力

自外埠派出法庭回到院本部工作后,我长期在自贸区法庭工作。自贸区法庭工作聚焦服务保障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以专业审判服务保障大局,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自贸区法庭的案件更为复杂、专业,既有国内水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又有需要进行外国法查明的国际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还有海事赔偿责任限制基金等专业性极强的特别程序。经过此前的锻炼,花开蒂落,我熟练掌握了所需的技能,开始在法官的指导下办理案件。经过最初的适应性调整后,我逐渐开始了自己组织调解、主持证据交换、起草判决书。专业审判经验的积累使我迅速成长,一直以法官的高标准来自我要求。

 

综合工作积累点滴

此外,我还参与了一些调研、法宣和会务等综合性工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一项工作都没有白做,每一次付出都没有白费,这些工作切实提高了我的综合能力。调研和法宣工作可以加深对法律的理解、拓宽视野,会务沟通提升了人际协调能力,让我各方面都得到了提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祝每一位法官助理,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实现法官理想。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