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新入额法官成长记 | 我从海上来 奔赴星辰去

时间:2024年01月17日

【新入额法官成长记】

编者按:

历经笔试、庭审面试、遴选委员会面试的层层考验,今年有五位优秀的海法人成为新入额法官,即将奔赴基层法院履职。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上海海事法院的这些年,有欢笑,有汗水,有挫折,更有成长。有无数个令人难忘的瞬间,值得铭记。现将五位新入额法官的成长手记依次推送,分享给大家。

 

我从海上来 奔赴星辰去

我是王凯悦,七年前从上海海事大学进入上海海事法院,想成为一名优秀法官。

 

刚进院的两年半,我在洋口港派出法庭驻守。

南通和吕四见证了我的第一次接待立案和组织调解、第一次参与庭审和草拟文书、第一次保全送达和外出执行。立审执一体化的小法庭是新人迅速成长的大课堂,渔民、渔船、渔村、渔港,事无巨细,案案关情,让司法为民变得生动而具体,教会我更加坚韧也更加柔软,更坚守法律的尺度也更有温度。我激活了从当事人的满意中获得快乐的能力,明白了群众越信仰,司法才能越有力量。

 

后来的三年,我回到上海本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合议庭。

我开始参与审理船舶碰撞、共同海损等海事专业案件。我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边思考边总结。基于参审的船舶碰撞案件,我参与撰写了《船舶碰撞与航行安全》白皮书和《船舶碰撞类案办案指南》;基于参审的海洋环境公益诉讼,我参与撰写了《海洋环境公益诉讼的司法审查与裁判规则》;基于参审的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我参与撰写了《国际货物多式联运纠纷的管辖与裁判规则研究》;基于排庭工作实务,我参与撰写了《人民陪审员法下专门法院人民陪审员制度的运行困境与出路》。专业合议庭的三年让我深刻认识到,想成为一名优秀法官,不仅要坚守初心,更要多一份在法律专业里不断深耕的匠心。

 

另有一年半,我在高院海事及海商审判庭学习。

这段经历让我开拓了更多看问题的视角:从二审的角度看一审,从类案的角度看个案,从民商事的角度看海事,从司法辅助的角度看审判。我发现,优秀的法官不止一种样子,司法为民也不止一种模式。我问自己,是不是一定要去做一名优秀法官,我回答是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想,以法官的身份去办好每一个案子,得到每位当事人的认可,就是我不断成长的源头活水。

 

我从海上来,奔赴星辰去。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七年一航程,是大海温养了我的品格,锻造了我的能力,包容着我的个性,鼓励着我的梦想,教我学向身边行稳致远的船,送我阵阵可凭借力的风……星辰大海皆是征途,我从海上来,而今将赴星辰去,星辰应很好,璀璨送光明。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