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新入额法官成长记 | 心怀热爱 一往无前

时间:2024年01月17日

【新入额法官成长记】

编者按:

历经笔试、庭审面试、遴选委员会面试的层层考验,今年有五位优秀的海法人成为新入额法官,即将奔赴基层法院履职。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上海海事法院的这些年,有欢笑,有汗水,有挫折,更有成长。有无数个令人难忘的瞬间,值得铭记。现将五位新入额法官的成长手记依次推送,分享给大家。

 

心怀热爱 一往无前

六年前,当我报考法院的时候,就心想着要成为一名法官。六年的时光,在经历过连云港派出法庭的洗礼,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综合部门的浸润,审判监督庭的淬炼后,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职业梦想。这离不开各位领导、同事的关心支持,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提携。在奔赴新的工作岗位之际,写下这篇“新入额法官成长记”,与大家分享一点个人体会。

 

洗礼

进院伊始,我被分到连云港派出法庭工作。由于连云港派出法庭是立、审、执一体的工作模式,我有机会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在此期间,我逐渐掌握了立案、审判、执行各个流程的操作基本规范。在紧张的工作节奏下,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我能够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连云港处理的大多是涉渔涉船案件,有大量的机会可以直接和渔民、船员面对面接触。在这过程中,我学会了“接地气”、同理心、共情,学会了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学会了把“法言法语”转换成普通人能够听懂、能够接受的语言。

由于每周一和周五都在路上,工作时间紧张,在连云港的晚上,大家都会自觉地加班加点干活。两年多的时间,从零开始,我经历了一次洗礼,向每个身边的同事学习,慢慢地在连云港成长起来。我始终牢记能为渔民们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每次能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也让我的内心感到踏实快乐,这也让我更加坚定要早日成为一名法官。

 

浸润

2019年我有幸能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综合部门工作,有了一个认知法院工作的全新视角。记得第一天去报道的时候,办公室的人一直进进出出,同事们一早上就没停过,深深地震惊了我。综合部门的工作很急很繁杂,在领导、同事的鼓励和帮助下,我逐渐适应了办公节奏,适应了从办案助理到行政人员角色的转变,也慢慢学会如何从被动接受任务到主动提高工作效率。渐渐地,我学会区分轻重缓急、做好上传下达工作,更加注重认真、细致、周全、有序地开展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逐渐认识到正是每个法院人在各自岗位上的付出,才保障了法院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一年多的时光,我跟每位同事一样,每日忙于处理各类公文,忙于协调各类事项,但在忙碌中我多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正是每一分钟的踏实坚守,每一个环节的紧密衔接,每一次的应急处置,也让我更有朝气地努力向前奔跑并且每天都在收获崭新的自己。

 

淬炼

回到上海海事法院后,我来到审判监督庭工作,三年来,我始终坚持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庭领导和带教法官的鼓励支持下,也尝试自己独立拟处相关案件,组织当事人调解、起草裁判文书、对类案进行检索并总结。我执笔的调研课题,撰写的论文和案例也获得了全国和市级的荣誉。我尽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因为深知只有练好自己的“基本功”,让自己变得更专业,才能不出错、少出错。

三年多的时光里,很多案件都是从立案开始接手,一直处理到调处完毕结束。我开始思考,如何真正让双方当事人都能接受裁判结果,如何真正做到定纷止争。有些案件很复杂,有时候也会加班到很晚,但再多的困难,我都一步步咬着牙坚持完成了。这个淬炼的过程,也让我变得更加自信,也更加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让当事人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时常会怀念在白雪皑皑的冬日里、驾车去往连云港必经的沿海公路,也常想起办公室里堆积如山的公文夹、整理不完的文件,更不会忘记在每一个处理的案件背后、当事人的满意微笑。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奋斗是最靓丽的青春底色。新的征程即将开启,我会带着满满的收获和难忘回忆,心怀热爱,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让自己更有志气、更有底气、更有锐气、更有正气,继续一往无前、奋力奔跑,努力为法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