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新入额法官成长记 | 心之所向 乘风破浪

时间:2024年01月17日

【新入额法官成长记】

编者按:

历经笔试、庭审面试、遴选委员会面试的层层考验,今年有五位优秀的海法人成为新入额法官,即将奔赴基层法院履职。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上海海事法院的这些年,有欢笑,有汗水,有挫折,更有成长。有无数个令人难忘的瞬间,值得铭记。现将五位新入额法官的成长手记依次推送,分享给大家。

 

心之所向 乘风破浪

和所有怀着崇高法治信仰的年轻人一样,成为一名法官是我在法学院时就树立的职业理想。从2015入职海事法院到2023入额宝山法院,八年的时间见证我从一名法官助理成长为了一名员额法官。回首来时路,上下求索之间也曾有过迷茫和挫折;如今迈入新征途,欣慰之余也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感谢各位领导、前辈、同事们的无私教导、鼓励以及帮助,在此将自己这一路走来的感知和体会同大家分享。

 

不畏风浪,勇毅前行

执行局是我入职上海海事法院定岗的第一个庭室。执行工作是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的关键渠道,是将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转化为现实履行的重要手段。带教法官们审慎细致的工作作风和雷厉风行的行动准则,深深的影响了我。在办理执行案件中,我养成了一字一句反复斟酌执行文书的制作、仔细考虑执行中可能出现的意外状况、细致整理外出执行所需的材料和手续等工作习惯。

扣押船舶是海事法院的一项专属职能,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执行干警在扣押船舶时一方面需要注意自身的安全防范,另一方面也要善于沟通,懂得随机应变。尤其是扣押外轮,不仅要求具备熟练的英语交流能力,还要将我们的法律规定、执法理念精准地向外籍人员传达,彰显我国海事司法的权威。

2017年,巴拿马籍的一艘集装箱货轮在长江口撞沉了一艘杂货船,事故导致船上的中国籍船员1人死亡,11人失踪。收到消息后,执行法官带着我第一时间登轮实施扣押。该轮韩国籍船长具有抵触情绪,在经过我们充分的英语释法后,船长了解我们此行的目的以及船舶扣押的法律效力,最终配合完成扣押。类似紧急的扣船任务不在少数,实际遇到的情况各不相同,每一次都要面对未知的挑战,但我相信只要坚持以法律规范为指引,以文明执法为框架,夯实每一个步骤,遇事冷静,提前谋划,纵使艰难脚下亦是坦途。

 

深耕细作,孜孜不怠

2018年3月我从执行局调入海事审判庭,协助承办法官办理海事海商案件。秉承着深耕细作、精益求精的宗旨,我力争协助法官办好每一起案件。“如果我是承办法官,我会如何处理这类案件?如何写好一份判决?如何做到案结事了?”对于我而言,法官助理只是暂时的职责和身份,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是我前行的方向,我珍惜每一次协助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历练,也为案件的妥善处理和良好效果而自豪。

在庭领导的带领下,我还积极参与、探索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民事公益诉讼的办案机制,走访调研并执笔涉物流电商平台案件的审理指南等等,这些都对我的法官成长之路大有裨益。

2021年3月至10月,我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跟案培训。在古城金陵,扬子江畔,我领略到最高院法官深厚的法律功底和严密的逻辑思维,接触到我从未涉猎过的案件类型,同时得以向来自江西、江苏、浙江、福建等地的青年法院同仁业务交流,极大地开拓了我的视野和思路。

 

志存高远,不负韶华

作为一名青年干警,我坚信,志当存高远,韶华莫轻负。办案之余,我坚持调研思维以提升审判能力,笔耕不辍,所撰写的调研文章获得了上海市级以及全国级的奖项。我加入青年翻译员团队,并编译了多篇域外法治作品,其中5篇在《中国审判》杂志上刊载。

作为团委委员,我也热衷于组织策划、参加院内的各项活动,担任主持人、参与文体活动、前往社区街道开展普法宣传等,这些都在我的人生旅途中留下了一抹抹亮丽的色彩。

往事历历在目,初心盈盈于胸。从法官助理到员额法官,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法律的信仰和热爱。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不负重托继续前行,乘风破浪,去往心之所向;心之所向,吾必乘风而破浪。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