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新入额法官成长记 | 回首来时路 砥砺再前行

时间:2024年01月11日

【新入额法官成长记】

编者按:

历经笔试、庭审面试、遴选委员会面试的层层考验,今年有五位优秀的海法人成为新入额法官,即将奔赴基层法院履职。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上海海事法院的这些年,有欢笑,有汗水,有挫折,更有成长。有无数个令人难忘的瞬间,值得铭记。 现将五位新入额法官的成长手记依次推送,分享给大家。

 

回首来时路 砥砺再前行

2017年7月,我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进入上海海事法院工作,如今又将奔赴新的战场,其间经历了人生至关重要的六年。离别之际,写下这篇文字,回首来时路,砥砺再前行。

 

初入法院

进入上海海事法院,我经过短暂的轮岗后定岗在了海商审判庭。在这里,我学习到了作为书记员、法官助理的各项技能,也接触到不少涉外案件。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起未成年人在邮轮上的泳池里因溺水事故变成植物人,从而起诉邮轮经营人的海上人身损害责任纠纷。因被告为英国公司,发生事故的邮轮船旗国亦为英国,发生事故时邮轮航行在公海上,因此是一起典型的涉外侵权案件,案件面临确定准据法、划分各方责任、确定赔偿范围和金额以及是否打破“雅典公约”确定的责任限制等多个专业法律问题。承办法官组织我院青年翻译员团队就相关国际规则及外国判例进行检索,我也有幸深度参与其中。在承办法官以及其他资深助理的帮助下,在检索法律、案例以及参与整个案件审理的过程中,有机会学习到涉外案件的审理思路和办案技巧,也有机会将在学校书本上学习到的国际法知识与司法实践相互关联、相互印证,顺利完成了由学生向法官助理的身份转变,也为法官助理生涯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扎根基层

2019年初,根据院里安排,我进入了洋口港派出法庭工作,在这里我接触到了船员劳务合同纠纷、人身损害责任纠纷等“接地气”的案件。同时由于派出法庭立案、审判、执行“三位一体”的特殊架构,我在从事审判辅助工作之外,也需参与立案、执行、保全等各方面工作。其中,从事执行工作的过程让我颇有触动。多少次,在看似无法执行的困局下,我的带教法官从不轻言放弃,抓住细枝末节,通过追加分公司、排查被执行人到期债权等各种方式,使得多起本应“死掉”的执行案子竟最终被“盘活”。这些案件不仅让我学习到大量的知识和技巧,让我学会如何开拓思路、积极破局,更让我看到了满腔热血、想方设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真实而智慧的法官群体。

 

不断成长

2020年初,我来到长兴岛派出法庭工作。长兴岛派出法庭设立初衷就是为了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和长兴岛国家级船舶产业基地建设,在这里,我参与了大量涉船舶产业类案件的审判辅助工作,在对这些案件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根据院领导统一部署,全庭干警共同起草了白皮书《服务保障船舶产业发展审判情况通报》,我也有幸参与其中,并深受庭领导及带教法官精益求精工作方式的启迪而得以提升调研能力。这本白皮书后来得到时任最高人民法院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此外,法庭也受理生态环境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这是我院受理的新类型案件,在实体和程序上的推进都面临不少困难,比如,因不少被告仍在监狱服刑导致案件送达和开庭障碍重重,确定法律适用、认定共同侵权、确定损害金额构成等问题都需要不断探索。但也正是这些新案子、新工作,将我们从舒适圈里拽出,使我们获得了更有益的成长。

 

高院历练

2020年8月开始,我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了一年,有机会近距离向上诉审法官学习和请教,同时能够跳出一审的视角,站在二审的角度更加全面、多元、严谨的审视和研究案件,开拓了眼界、提高了能力。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在过渡期内,海事海商案件裁判文书中引用新、旧法律条文应当如何表述,市高院海事条线上需要出一个指导意见,庭里把撰写部分初稿的任务交给了我。当时我还自认为做了不少调查研究和分析总结,认真撰写了初稿。一段时间以后,庭里经过多次的讨论、修改,最终定稿了相关文件,收到正式文件,我大吃一惊,其中作了大量修改,详细分类阐述了新、旧法条文如何表述,每一种类别都给出了典型的规范示例,重点部分进行了专门标注。这种严谨细心的工作作风给了我极其深刻的印象,在市高院一年的宝贵工作经历,也促使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反思和进步。

 

回首六年多时光,无疑是充实而精彩的,经历人生第一次开庭记录的紧张和茫然,第一次扣押船舶的新奇和兴奋,第一次调解成功的欣慰和喜悦……上海海事法院承载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六年多时间,培养和塑造了现在的我,我也将带着这份沉甸甸的回忆和收获,赶赴人生下一段旅途。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