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上海海事法院2023年主要工作回顾

时间:2024年01月10日

2023年,是砥砺前行的一年。我们攻坚克难,团结拼搏,努力当好新时代海事司法的排头兵、先行者。

这一年,我们强化政治担当,坚定有力服务大局,保障重大战略实施,助力提升上海航运发展能级。

这一年,我们注重审判质效,持续推动精品战略,执法办案工作平稳有序,精品案例不断涌现。

这一年,我们加强机制创新,坚持数字改革赋能,加大数字化应用力度,推进海事特色数字法院建设。

这一年,我们抓党建带队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培育。

 

【服务大局】

与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签约 共同推进浦东新区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区建设

落实服务保障浦东引领区建设工作举措,与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浦东新区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区建设。作为深化落实上级部署的积极举措,《合作备忘录》以推动浦东引领区建设、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区和提升上海海事法院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水平为目标。

 

发布实施意见和典型案例 服务保障航运经济高质量发展

制定发布《上海海事法院关于服务保障航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五年来上海海事法院服务保障航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个典型案例,助力提升上海航运发展能级。

 

与市检三分院签署备忘录并联合发布白皮书 服务保障上海现代海洋城市建设

与市检三分院共同签署《关于建立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的工作备忘录》并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白皮书,专题通报服务保障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司法治理情况,助力上海现代海洋城市建设。

 

与南京、宁波、武汉海事法院签署备忘录 加强长三角海事执行协作

参加第二届长三角海事司法论坛,与南京、宁波、武汉海事法院签署《长三角海事法院执行联盟战略协作备忘录》,推动长三角海事司法合作的高质量融合,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海事司法保障。

 

【审执工作】

深化前沿海事海商法律问题的理论研究 为海事审判现代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以“《海商法》施行三十年与海事审判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组织召开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海事海商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围绕海事争议解决现代化路径、海上航行安全与海洋环境保护、数字航运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深化前沿海事海商法律问题的理论研究,为海事海商审判实践提供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

 

全国级海事审判精品成果丰硕

一起案例入选“两高”联合发布的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一起案例入选2022年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两篇裁判文书分获2022年全国法院涉外商事海事优秀裁判文书一等奖和三等奖。两场庭审入选第五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两篇案例分析在全国法院系统2023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中获优秀奖。一篇论文获全国法院第三十五届学术讨论会论文评选二等奖。一篇论文在第五届“羊城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一篇论文获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海事海商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二等奖,两篇论文获优秀奖。两篇论文在第二十九届全国海事审判研讨会征文活动中获二等奖和优秀奖。一篇论文在首届“天平卫士杯”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理论与实践征文研讨活动中获优秀奖。

 

深入研判新类型法律问题 高效调处海上风电平台事故保险合同纠纷

在海洋经济和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开发海上风电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领域。高效调处一起诉讼标的额上亿元的海上风电平台事故保险纠纷,促成原被告达成调解协议,为保护和激发高能级海洋制造业发展动能提供司法助力,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该案入选上海法院第五批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典型案例,并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审查认定区块链证据效力 顺应航运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为顺应航运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制定《上海海事法院区块链证据审查指南》并应用于审判实践。在一起海上货运代理合同纠纷案中,对储存于第三方区块链存证平台的关键电子证据予以审查认定,推进案件事实查明,为区块链证据审查工作积累经验。

 

 

 

【机制创新】

上海海事法院海上“枫桥经验”崇明实践基地揭牌成立

与崇明区委政法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揭牌成立上海海事法院海上“枫桥经验”崇明实践基地,共同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和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航运链全要素智能分析系统”获评上海法院十大创新工作成果

深入挖掘航运数据潜在价值,自主研发“航运链全要素智能分析系统”并正式启用,为查明案件事实提供船货港三位一体的数据分析。该系统获评“2023年度上海法院十大创新工作成果”。

 

推出涉航运金融诉源治理机制 精准对接航运市场主体多元解纷需求

召开“航运金融纠纷诉源治理与海事司法协同”专题研讨会,推出涉航运金融诉源治理机制,加强能动履职,深入了解、精准对接航运市场主体多元解纷需求,打造规范、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航运金融领域诉源治理“生态圈”。

 

 

【队伍建设】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在市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实”字要求,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

 

深化拓展院校合作 共育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

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校合作启动会暨院校合作共育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座谈会精神,先后与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和武汉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高质量推动国际化高素质海事司法人才培养。

 

举办“海法青年干警与审判业务专家面对面”活动

充分发挥专家法官示范引领作用,激励青年干警对标先进、爱岗敬业,举办“海法青年干警与审判业务专家面对面”活动,邀请专家法官们分享职业成长过程中的收获与思考,为青年干警们答疑解惑。

 

深入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工作

举办“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工作推进会,发挥党建品牌示范效应,将党建工作与审执工作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创设“亮品牌·办实事”微信公众号专栏,宣传各支部品牌建设做法和成效。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