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现场风采丨航运链全要素智能分析系统 维护海事案件公平正义

时间:2024年01月04日

2023年度上海法院十大创新工作成果

航运链全要素智能分析系统 维护海事案件公平正义 

“根据双方当事人各自提供的船舶轨迹,碰撞两船并无交汇点,提供证据与碰撞事实有出入。”这是一直以来海事法官还原碰撞现场所面临的困难。作为专门法院,上海海事法院在审理一些海事案件中存在事实还原困难问题,此类案件占比在五年间上升了11.5%。为提升事实还原效率,上海海事法院启动并研发航运链全要素智能分析系统。

深度融合航运与司法数据。2023年初,上海海事法院与一线航运企业签署合作备忘录,打通数据瓶颈,实现航运数据共享。针对性挖掘海事审判需求,开展船货港三位一体的数据分析,法官可以实时监测全球港口拥堵分析情况。

推进海事事实数字化验证。有别于传统画海图的验证方式,系统利用客观航运数据数字化还原海事案件事实,降低了人为因素导致的误判风险。这在全国法院中属于首创。在司法实践中,法官利用系统当庭还原碰撞现场,对相关责任进行精准裁判,双方当事人当庭服判息诉。2023年以来,为上海海事法院400余起案件查明事实提供帮助。

助推全国海事审判数字化发展。系统中部分功能被最高人民法院收录于中国海事审判网中,供全国其他海事法院申请使用。目前,已辅助全国其他海事法院审判重大案件30余起。向更多群体展示海事司法效率,向世界传递中国数字海事司法的声音!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