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海事庭党支部以“三原色” 奋力绘就新画卷

时间:2023年06月07日

 

【编者按】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

本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海事法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推进支部建设,着力破解实践难题。各党支部围绕海事司法主责主业,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发动、集思广益,以真抓实干回应群众急难愁盼,以机制创新护航航运企业发展。现推出“亮品牌·办实事”专栏,让我们一同走进各党支部办实事、助发展的前沿。

 

【品牌介绍】

传承“红色”党员基因,践行“绿色”司法理念,守护“蓝色”大江大海。作为光学三原色的红、绿、蓝,不仅蕴含了海事审判庭党支部的建设宗旨和前进方向,也代表了支部全体党员、庭内全体干警的行为准则和初心使命。

一直以来,海事审判庭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队建、审判相融相促,以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厚植理想信念,以务实创新的机制建设推动纠纷解决,以不断提升的审判质效护航航运发展。通过提升整体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让“三原色”党建品牌底色更厚、颜色更鲜、亮色更艳。

 

红色,传承党员基因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海事审判庭党支部通过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激励干警们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在日常工作中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事审判庭党支部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将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贯彻落实到庭室具体工作中,动员全庭干警自觉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围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从航运新形势对海事审判提出的新要求切入,分享学习体会与审判经验。开展“高擎薪火赴新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庭干警赴中共四大纪念馆参观学习,观看革命历史短片、参观展厅历史资料,深刻学习感悟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意义。以开展党建活动为切入点,以主题教育实效为落脚点,切实提高全庭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绿色,践行司法理念

党建引领不仅体现在理论学习、党日活动中,也体现在讲求实效的机制创新中。海事审判庭党支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针对海事司法实践中的难点、堵点,推出了多项创新机制。

针对船舶被司法扣押后企业遭受船期损失的问题,创设“船舶扣押预担保机制”,通过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提前为会员船舶出具“船舶扣押预担保函”,在受损方实际提出扣船申请时,由法院将预担保转为正式担保,批准扣船的同时裁定解除扣押,实现“即扣即放”。这一机制已成功应用于多起案件,既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又降低了被申请人的维持成本。

针对涉油污损害案件赔付难问题,探索“船舶油污损害预赔付机制”,若责任人无法足额赔付,经中国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审查符合相应条件的,可由基金向受损方进行预赔付,从而打通污染纠纷化解难点。

为推动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高效审理,解决羁押于监狱的被告集中参加开庭的难题,与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监狱管理局等单位共同开展专题研讨,合力解决程序障碍,并率先应用于两起生态环境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开庭审理中,为同类案件的审理积累了有益经验。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海事审判庭党支部积极创新、不断进取,一项项立足航运发展实际、回应航运企业司法需求的机制举措正在落地见效。

 

蓝色,守护大江大海

围绕海事司法主责主业,党建工作才有生命力。海事审判庭党支部立足审判本职工作,审理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案件,推动海事审判精品战略不断深化

在一起造成5人死亡、3人失踪、650个集装箱落水的重大涉外船舶碰撞事故中,合议庭经过 7个多小时的庭审,厘清案件事实,归纳争议焦点,推进纠纷解决,并向该案外籍当事人发出全国海事法院系统首份中英双语航行安全司法建议书。

在一起海上货运代理合同纠纷案件中,合议庭在被告去向不明的情况下,对存储于第三方区块链存证平台的关键电子证据进行审查认定,推动《上海海事法院区块链证据审查指南》在司法实践中不断应用和完善。

近年来,海事审判庭党支部结合航运领域前沿问题加强学习研讨和交流分享,努力提高支部法官和干警业务能力和水平。其中,审理的多起案例入选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被国际海事领域知名刊物、网站登载;撰写的《船舶碰撞案件审判与航行安全情况通报》白皮书,总结船舶碰撞案件审判工作,并就船舶航行安全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取得良好效果。

海事审判庭党支部将进一步服务保障海洋强国战略和上海中心工作,推动海事特色审判机制创新,让海事司法有力量、有温度、有声音,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