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上海海事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2年03月17日

近日,上海海事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市委、最高法院和市高院关于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要求,研究部署上海海事法院贯彻落实意见。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全国“两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我院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找准海事司法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和结合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推动海事审判高质量发展。要奋力开创服务大局新局面,持续优化航运法治化营商环境,坚决扛起促发展、保安全的重大责任,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海事司法服务和保障。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依法稳妥审理涉民生海事案件,持续完善海事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各项改革举措有机衔接、协同配套,提高全流程网上办案效能,着力破解海事审判难题,加快实现海事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总结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海事司法铁军。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高院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应对疫情期间相关情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做实做细各项疫情防控举措,严格人员管理,落实信息报送,强化后勤保障,坚决做到“四个确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充分发挥全流程网上办案作用,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开展诉讼活动,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特别告知和诉讼提示,主动细致做好释明工作,切实维护好当事人合法权益。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