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新入额法官成长记 | “起承转合”的成长路

时间:2022年01月04日

编者按:

新年伊始,两位优秀的新入额法官奔赴基层法院履职。在海事法院的时光见证了他们青春的挥洒。

如今,他们历经笔试、庭审面试、遴选委员会面试,如愿以偿披上法袍,成为入额法官。他们也将踏上新的岗位,履行神圣的审判职责。

他们说,在海法的每个瞬间都值得铭记。怀揣着对法治事业的热忱,对法官梦想的坚韧,走过来时路,也将去往新的征程。

祝愿他们在新的岗位上,直面挑战,迎接更广阔的未来,永葆初心,将公平和正义传递。

现将两位新入额法官鲍海跃、李家春的成长感悟依次推送,分享给大家。

 

从2014年7月到2022年 1月,我在上海海事法院度过了充实多彩的七年多时光。在这七年里,我轮转过六个部门,有幸结识了诸多优秀的前辈和同伴。如果将我在海法的七年看作一篇以“成长”为题的篇章,那么它的“起承转合”则代表了成长的不同阶段。

 

起:扎根派出法庭,执业从零开始

正式成为法官助理后,根据院里的安排,我在连云港派出法庭任职。作为海法新人,我需要尽快掌握案件处理流程、了解庭室运转模式、将各种注意事项牢记在心。这是个不小的挑战,也曾让我忐忑不安,但得益于前辈们耐心的指导和帮助,我渐渐上手了法官助理的工作,也积累了一本属于自己的“海法工作宝典”,上面记载着各种工作技巧:接待前来立案的当事人时,不仅要按规定收齐立案材料,更要敏锐地从诉状与当事人陈述中捕捉案件争点;辅助法官办案时,不仅要细心办妥程序性事宜,更要留心法律检索是否完整到位,反复推敲判决文书的遣词用句;外出扣船时,不仅要提前做好路线规划,更要积极对接相关单位和经办人员,争取他们的配合;办理执行案件时,不仅要抽丝剥茧,尽快查询到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更要充分考虑案件的执行效果;处理庭里的内勤工作时,不仅要细致地进行物资发放登记,更要对各项数据了然于胸,才能更好地为同事们服务……“多走一步,多想一点,多做一些”,这是我为自己总结的“三多”箴言。

派出法庭的工作忙碌而充实。周末,我和同事们需要经常往返连云港和上海两地;周中,由于派出法庭案件数量多、种类杂,我们常常加班加点,希望可以更好地为当事人提供司法服务。连云港派出法庭的案件当事人多为渔民,我便常常提醒自己,要用最简明的语言向他们说明案件办理的流程、法律的相关规定。和同事们一起执行扣船任务时,考虑到连云港货轮多以散货船为主,环境相对恶劣,扣船难度高,我们会提前做好预案,尽最大努力确保执行任务的顺利完成。

初入海法,我就像一块海绵,努力吸收专业知识,充实各项工作技能。在派出法庭的历练虽然辛苦,却意义非凡,它不仅提升了我的工作韧性和业务水平,更让我坚定了守护公平正义的信念。

 

承:吸取前辈经验,深入学习业务技能

在海事法院工作的每一天,都是不断收获知识、增长见识、拓宽视野的过程。海事法院的“老法师”们不仅业务精湛,还特别愿意分享经验、授人以渔。他们或详细讲述自己多年积累的办案心得和工作技巧;或以案释法,通过剖析案例分享自己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的理解;或逐字逐句修改判决书初稿,传授将判决写得清晰准确、鞭辟入里的“真经秘籍”。

在日常工作中,前辈们会同我讲起自己刚工作时在一起案件中差点忘记续保的情况,强调可能带来的后果,让我从此牢记保全案件时间节点的重要性;在撰写案例分析时,他们会逐字逐句修改并说明理由,让我“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进行调解工作时,他们会教授我与当事人沟通的技巧,更好推进矛盾纠纷的化解……正是因为前辈们毫无保留地“传、帮、带”,我们这些后辈才能快速成长。这些工作生活中的点滴细节,回想起来历历在目,它们构成了我在海事法院的七年。而这些通过传承获得的经验,必将成为我宝贵的精神财富,陪伴我迈向下一段征程。

 

转:将学习作为常态,提升双语读写能力

先后在连云港派出法庭和海事庭定岗工作后,我被调入审监庭。审监庭承办的案件类型丰富多样,包括海事行政案件、执行异议案件以及承认与执行仲裁裁决案件等等,需要法官及法官助理主动进行多元化、跨领域的学习才能应对各类复杂案件情况。初来时我的学习压力巨大,经常面临“啃”完一本法条后不久,相关法律法规又有更新的情况。另外,跨专业跨领域案件的同步处理不仅需要对基础法条知识烂熟于心,还要具备灵活运用、深入扎实的跨学科学习能力。于是不断学、不停学成了这两年的工作常态。

办案经验的不断积累让我认识到要想成为一名业务精湛的法官,不仅要掌握法律原理,还要时刻关注法院信息化、域外法治的最新发展。上海海事法院有一支年轻的翻译员队伍,负责翻译国外最新学术动态、司法动态等,我是其中的一员。随着我国科技日新月异的进步,信息技术在司法领域应用具有巨大潜力和空间,因此我在业余时间密切关注国外法院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编译各国法院的相关资料,撰写了《法律与技术变革》等多篇文章。

 

合:法律研究步履不停,注重综合素质提升

在办理各类案件期间,我通过研究最新法律规定、撰写各类课题论文、草拟文书,也收获了一些成果。例如作为法官助理参与撰写的海事行政判决刊登于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撰写的案例入选上海司法智库并获评“四个一百”优秀案例;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并收获各类论文写作奖项;连续两年执笔撰写高院调研课题并获评优秀奖等。我的收获来源于领导与同事毫无保留的教导、来源于与同事们热情洋溢的讨论、来源于办案过程中的学习与思索。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我愈发领悟到知识出自实践、收获需要付出的道理。

在本职工作之外,我也积极参与院内各项活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作为海事法院团委委员,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协助团委做好各机关单位来院的参观接待工作,组织策划各项院内活动;作为上海法院法官合唱团的一员,我参与并见证了法官合唱团荣获全国法院原创歌曲大赛特等奖;作为工会活动积极分子,我参加了院内多项体育比赛。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我的海法生活增添了许多亮色。

 

在海事法院的七年时光,有酸有甜、有苦有咸。我和同伴们一起赏过迎春花开、闻过桂花飘香、登过巨型邮轮、望过无垠大海。回想每周往返崇启大桥时,夕阳的余晖映射着未来的方向,我们披星戴月、一往无前。法院人的前路星光熠熠、充满希望。在追寻正义的道路上,我将心无旁骛、上下求索。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