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蔚蓝大海的守护者丨我在法院当法警

时间:2021年12月24日

法警为什么要开展登轮训练?怎样面对悲伤欲绝的海难者家属?如何配合法官传递好中国司法声音?

12月17日,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上海新闻广播《法眼看天下》联合呈现的十期全媒体系列访谈《我在法院当法警》第九期,邀请上海海事法院政治部主任沈英明、司法警察支队法警杨喜平走进演播室,与听众分享守护蔚蓝大海的那些点点滴滴。

 

 01 职责重于生命

天气阴沉沉的,杨喜平紧张的心情中,也增添了一丝担忧。在他随身携带的背包里,装着一起重大涉外案件的相关文书和船舶证书。他要与执行法官等人一起,登上停泊在浙江某锚地的被扣押轮船,向被执行人送达这些文件,同时解除船舶的扣押。

终于到了目的地,一个庞然大物出现在眼前,执行法官、杨喜平等人仔细一瞧,正是他们此行要解扣的船舶。这艘轮船长300多米,宽50多米,看上去足有十几层楼那么高。

大家心中不免有些犯难。一方面,载他们过来的小船急着要离开,前往附近的海域执行救援任务,留给他们的时间有限,他们得赶紧登轮。另一方面,想要登上这艘轮船必须先爬一半的软梯,再在半空中转钢梯,可当天风浪特别大,软梯随风不停地摇晃,又没有其他安全措施,贸然登轮极易踏空落海。

“包里放着文书和船舶证书,如果掉了下去,后果可不堪设想。”杨喜平心想。

船舶证书类似于这艘船的行驶证,如果船舶证书丢了,船走不了,一天动辄消耗数万美元,更重要的是,这起案件十分重大,丢了船舶证书不仅会影响案件处理,还可能引起外交上的被动。

就在他们急得团团转的时候,被扣船舶上的船员们过来了。大伙儿一商量,有办法!先让大船上的船员扔下一根缆绳,把背包吊上去,确保法律文书和船舶证书万无一失。然后,杨喜平再随着法院的同事们一起,顺着绳梯登上去。由于思想负担轻了,他们登起来很顺利。

把责任看得比生命还重,网友们纷纷点赞海事法警的勇气和担当,“听友-3912249764”留言道:“向海事法院法警致敬!”

网友“chencheng”称:“海事法警……他们身上担负着祖国的寄托,维护着法律的尊严。他们是一支拉得出、打得响、过得硬的队伍。”

这样默默无闻用心工作的法警在上海海事法院并不是少数。

顶着五十年一遇的“天鸽”台风,法警罗洪斌跟随法官赶到珠海,计划在“天鸽”过后立即扣船。谁知,气象突变,“天鸽”台风刚肆虐而过,帕卡台风又席卷而至。在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他们不顾自身安危,经过评估,决定抓住稍纵即逝的执行机会,及时扣船,确保了案件的顺利办理。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在地表温度飙升至40摄氏度的高温下,法警陆志福还依然忙碌在上海某高档小区,协助执行法官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及相关财产线索。烈日的炙烤下,他们不放过一丝一毫的执行线索,对被执行人冯某进行了全方位的查控,督促其尽快履行。

沈英明也由衷地感慨:“我为上海海事法院的司法警察们感到骄傲。”

 

 

02 用英文沟通

海事司法是国家海洋战略和上海航运中心建设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海事案件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它的涉外性。干警如何依法依规履行司法职责,代表着中国法院的形象,体现着中国海事司法的权威。

“这就要求我们的法警在配合法官开展工作时,除了具有法警的基本技能,还需要具有相当的沟通能力和英语水平。”沈英明说。

他介绍,2019年,上海海事法院就曾处理过一起涉及巴哈马籍“辉煌”邮轮的案件,196名中外船员陆续向法院申请扣押船舶,确保他们的工资得以清偿。然而,就在法官、法警们登轮时,众多船员一下子围了上来,场面一度有些失控。

法官、法警们没有慌张,他们第一时间安抚了船员情绪,然后按照法律规定,有条不紊地推进船舶扣押。在法官开展工作的同时,法警们也做了大量的协助,比如一些法律材料是中文的,部分外籍当事人不明白其中的意思,难免有些焦躁,就有法警马上上前,用英文与他们沟通,取得了外籍当事人的理解,为法院最终完成扣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流畅的英语沟通能力,到底是怎样炼成的?沈英明说,正是考虑到海事案件的涉外性,平时,上海海事法院要求干警们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海事法警也不例外。同时,法院还加大国际化高素质海事司法人才培养力度,专门成立了青年翻译员团队,部分法警就是翻译员团队的成员。

青年翻译员团队现有队员31名,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多人具有英语专业八级、中高级口译证书,多名队员具备日语、法语、德语等第二外语翻译能力,至今已翻译审判白皮书、外国法院判决、案例摘要等500余篇,获得上海市标杆青年突击队、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多项荣誉。

这样的成绩,不禁让网友“倩姐Qian”竖起了大拇指:“涉外性,英语语言沟通能力专业化。”

 

 03 人性化司法

在海事案件中,除了涉及外籍当事人的比较多,与渔民、船员相关的也不少。这类案件往往当事人人数众多,情绪也容易出现波动,法警在外出协助保全和执行时,不仅要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同时也要能积极稳妥应对突发事件

杨喜平就曾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一次船舶扣押中,海难者家属强行登轮并在驾驶室内搭设灵堂,焚烧纸钱,祭拜遇难失踪的亲人。可是,这艘汽油轮满载着3000多吨汽油,明火是绝对禁止的,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燃烧甚至爆炸。

在协助法官扣船之余,杨喜平主动走到海难者家属跟前,蹲下身子劝道:“你们的初衷没有错,你们主张赔偿的权利也是正当的,但是用这种违法的手段,是要负刑事责任的。这件事法院已经介入,一定会给你们一个公道。”

与此同时,他还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他们,请他们放心,有需求可以联系自己。经过法官、法警再三做工作,最终,海难者家属随他们一道,乘坐海事局的巡逻艇离开了汽油轮。

“专业的司法,暖心的沟通,海事法警好样的。”海事法警人性化的司法方式获得了网友“17715778”的好评。

处理突发事件不仅需要足够的耐心、细心、暖心,还需要良好的体能、技能做保障。正是基于这些需要,上海海事法院非常注重法警的训练,不仅每周安排固定时间,开展徒手防卫控制、警械具使用、应急处突等常态化训练,还积极组织针对海事司法工作特点的训练,比如软梯的攀爬、浪木的行走、过独木桥等等。

近期荣获“全国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的上海海事法院法警王新峰,就是一名擒拿格斗、爬舷梯走“跳板”的行家里手,他不仅被选送参加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首届全国“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取得了较好成绩,还牵头组织“三中、海事、上铁”联队训练,在全市司法警察技能竞赛中取得团体总分第二名、擒敌拳第一名,同时参加上海高院司法警察教练员教学技能竞赛,获得技能类第一名……

“除此以外,因为海事案件专业性较强,海事法警需要了解更多的航海知识,我院在开设的‘海事大讲堂’中,就邀请一些业界的专家来授课,也会请业务庭的法官对法警进行相关知识的指导和培训。”沈英明表示。

 

电台后记:

老听众5931:情深似海,为民办事,秉公执法,赞誉满院。各取最后一字:海事法院。

于龙马:海事法警常和船只打交道。面对海河处理法事,非常的辛苦,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荷花美:听了太感动了,人民的好法官,海事法警们辛苦了,是人民尊敬的警官,致敬!

 

采访嘉宾:

在采访海事法警之前,我脑海中浮现出的画面是乘风破浪,但是听完了他们故事后,我却想到了另一个词——细水流长。首先说“细”,海事警队有一项工作,叫车辆管理,由于海事法官们经常到外地办案,警队接到跑长途的申请,总会先把车子送到专门机构体检一遍,确认车况良好,才敢派发出去,确保不影响法官办案、不耽误老百姓的事儿,注重每一个细节。再说“chang”,这既是指经常,也是指长久,以训练为例,我们采访那天,与他们训练时间冲突了,结果警队特意在前一天就完成了训练,确保“经常”。另外,上海法院在体技能考核时,对于50岁以上的老法警,一般是免检的,海事法院就有一名54岁左右的老法警,但他还是加入了每个科目的训练中,我想,这就是“长久”,这就是蔚蓝大海守护者的底气。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