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身边的先进 | 王新峰:在执法一线书写忠诚担当

时间:2021年12月09日

【编者按】为弘扬英模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上海海事法院通过讲述身边英模人物的故事,展现先进风采,凝聚榜样力量。今日为大家介绍上海海事法院司法警察支队第二大队大队长王新峰的先进事迹。

王新峰是上海海事法院的一名司法警察,在为审判执行做好警务保障的职责中,他时刻践行着司法警察的铮铮誓言,获评“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公务员”、“警务保障能手”等荣誉称号,将忠诚担当融入海事司法工作的点点滴滴。

成为上海海事法院的司法警察之前,王新峰曾在部队服役13年。从军校到一线部队,从特务连到勤务连,从军务科到修理营,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能做到忠诚坚毅、吃苦耐劳,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立足本职干事创业,是一名拥有顽强意志的优秀军人。2015年,王新峰从部队转业,骨子里的那股血性和对公平正义的向往,让他选择了法院,成为上海海事法院的一名司法警察。

作为一名司法警察,只有把功夫下在平时,才能在突发事件来临时,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王新峰就是这样,时刻不忘打牢警务保障的能力基础,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2016年,他被选送参加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首届全国“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在1000米全装跑全力冲刺,在擒拿格斗中一次次摔倒再爬起,最终他在竞赛中取得了较好成绩,荣立上海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2017年,他牵头组织“三中、海事、上铁”联队训练,在全市司法警察技能竞赛中取得团体总分第二名、擒敌拳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市高院司法警察教练员教学技能竞赛技能类第一名、市高院司法警察3000米越野竞赛男子35岁以下组季军、全市法院司法警察执法知识竞赛“个人优胜奖”......他逐渐成为警队的训练骨干,入选了市高院法警总队教练员人才库,并被推荐为上海公安学院教官。

海事司法警察时常要与海和船打交道,爬舷梯、走“跳板”,登上在风浪中摇摆的船舶,保障执行工作顺利进行。在走南闯北的执行中,王新峰始终恪尽职守、沉着冷静。一次在扣船时,船长和船员因担心自身权益得不到保障,产生明显的抵触情绪,他一边保持警惕戒备,时刻准备应对情绪过激可能导致的突发状况,一边配合法官做好说服工作,成功在当日扣押船舶。而在派出法庭轮岗的日子里,他在做好法庭安保、消防、车辆维护工作的同时,与法官们穿梭在江海平原,执行保全、走访调研,到渔村巡回审判,到船头普法宣传,他也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执法一线守护着公平正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王新峰主动请缨参加市高院直属机关干部防疫一线服务队,到浦东机场T2航站楼执行顶岗任务。作为海事法院的领队,他参加了服务队临时党支部并担任组长带队执勤,完成重点国家和地区入境人员“健康云”宣导和协助申报工作。他们的工作地点在海关流行病学调查的工作区域,要与未经检测旅客直接接触,被感染的风险很大,但王新峰冲锋在前,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不仅带领组员顺利完成任务,还充当“教练员”,对兄弟单位新上岗的志愿者进行“安全防护和解除防护”的现场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王新峰说,“作为一名人民司法警察,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理应挺身而出、义不容辞。”

“绝对忠诚、执法为民、崇文尚武、敢打硬仗”,王新峰心中司法警察的形象愈加鲜明,他表示,今后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肩负起司法警察的责任和担当,时刻准备捍卫公平正义。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