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12·4”国家宪法日 | 上海海事法院设立首个驻村法官工作室

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2月3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海海事法院在上海市崇明区渔船数量最多的渔村——陈家镇奚家港渔业村设立首个驻村法官工作室,通过就地调处纠纷、诉讼服务指导、加强法治宣传等工作举措,服务保障当地海洋渔业经济发展。

陈家镇奚家港渔业村是上海的传统渔业村,是崇明区渔船数量最多的渔村。上海海事法院在该村设立驻村法官工作室,安排法官在当地调处纠纷,为渔民提供便捷的诉讼服务,解答渔民有关渔业生产活动的法律问题。同时,法官还将定期赴渔村开展普法宣传。

此外,上海海事法院长兴岛派出法庭党支部与奚家港渔业村党支部还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双方将搭建长效联络机制,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海洋环境保护、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合作,更好服务保障崇明地区海洋渔业经济发展,共同推进乡村振兴。

当日,上海海事法院为奚家港渔业村的渔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宪法课”,帮助他们了解宪法内容,认识宪法保障的公民基本权利以及公民应该履行的基本义务。

此外,作为一个以渔业为主业的村庄,合法捕捞是渔民们颇为关切的问题,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之后,更需要增强渔民们的法律意识,让他们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杜绝非法捕捞。在第二场以环境公益诉讼为主题的宣讲中,主讲人介绍了相关法律法规,用具体案例阐述非法捕捞的严重后果,引导渔民知法、学法、懂法,规范进行生产活动,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