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北外滩审判工作站成立一周年!打造服务高端航运业特色品牌 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时间:2021年10月27日

今天(10月26日)上午,在上海海事法院北外滩审判工作站成立一周年之际,上海海事法院举行通报会,向社会业界通报北外滩审判工作站成立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

虹口北外滩是面向全球的航运服务集聚区,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解决港航企业日益迫切的司法需求,2020年11月20日,上海海事法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上海中心工作大局,与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北外滩这一面向全球的航运服务集聚区设立审判工作站。基于航运纠纷调处、诉讼服务指导、疑难案件研讨、海事司法宣传、司法服务协调“五大核心功能”,上海海事法院北外滩审判工作站将海事审判工作向港航一线延伸,为高端航运业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司法服务。

一年来,上海海事法院共受理当事人涉北外滩核心承载区及周边辐射区的各类海事海商案件669件,诉讼标的额超人民币12亿元。其中,海上货运代理合同纠纷占比73%,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占比12%,船舶服务类纠纷占比5.5%。受理案件类型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北外滩航运总部经济特色,除了传统的海事海商案件外,涉及门到门的一站式全程物流服务、围绕海港或邮轮港增值服务等案件逐渐增多,体现出上海航运综合服务市场已经初具雏形,航运服务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

北外滩审判工作站积极回应航运企业的司法需求,先后开展了航运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船员权益保障、船舶油污损害赔偿等热点问题研讨交流。针对司法实践中航运保险、船舶招投标、危险品运输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主动走进企业开展法制宣传,发送司法建议规范市场经营。与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合作推出“船舶扣押预担保”新举措,与上海市国际货运代理行业协会共同发布“关于货代企业提交司法送达地址确认文书的共同倡议”,为北外滩航运集聚区发展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上海海事法院北外滩审判工作站将继续紧扣北外滩高端航运业发展的司法需求,倾听航运业界意见建议,不断创新各项司法服务保障举措,打造服务高端航运业的特色品牌,为推进航运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新一轮建设提供有力的海事司法保障。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