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树清廉家风 兴廉政清风 上海海事法院持续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时间:2021年09月27日

为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近期,上海海事法院通过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发出“树清廉家风倡议”、举办家风教育读书会等方式,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不断营造清正廉洁的工作与生活氛围,始终筑牢全院干警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警钟长鸣: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集中宣讲

在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之际,为强化警示教育,9月26日,上海海事法院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讲座。上海海事法院洋山深水港派出法庭庭长、院机关纪委委员金晓峰同志以“提升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强化纪法约束、秉公履职用权”为题,结合自身在市纪委监委挂职锻炼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理论基石、体制机制、法规制度和实践思考。全院干警表示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进一步了解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体系和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化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意识。

 

家风助廉:致干警家属的一封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筑牢家庭防腐倡廉的堡垒阵地,上海海事法院向全院干警发出树清廉家风倡议,激励全体干警当好“廉参谋”、“廉管家”、“廉内助”、“廉模范”,以德立家、以俭养家、以爱润家、以廉兴家。委托全院干警向家属转交《致干警家属的一封信》,倡导干警家属做队伍教育整顿的支持者,干警坚守底线的监督者,成为“贤内助、严内助、廉内助”。

 

纸短情长:干警家属回信寄语

《致干警家属的一封信》得到了本院干警家属的积极回应。一封封回信、一则则寄语,体现了干警家属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支持、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理解以及对做好“廉内助”的郑重承诺。

有的干警家属在回信中勉励干警不要忘记先辈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做优良家风的传承者、发扬者和捍卫者。一名青年干警的父亲用真切朴素的话语寄语——“队伍教育整顿是好事,你要接受考验,听党话跟党走,要对得起党和人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一名干警11岁的女儿用充满童真的语言,诉说自己对法院的崇敬和对父亲工作的支持——“爸爸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在生活上简单朴实,是我的标杆和榜样,我和妈妈将一如既往地成为爸爸的坚强后盾。”寄信回信之间,纸短情长,清廉传家。

 

严管厚爱:廉政家访送“清风”

家事牵国事,家风连党风。“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系列活动开展以来,上海海事法院走进“小家”,紧系“大家”,通过家访送问候、询家风、提建议、听困难、讲要求,积极了解干警家庭情况和思想动态,走进干警家庭,面对面向干警家属说明队伍教育整顿的内容和工作要求,阐述树立清廉家风的重要性。对于不在上海的干警家属,采取电话家访的方式,与干警家属谈心聊天,并倡导干警家属发挥监督作用,支持队伍教育整顿,树立廉洁家风。

 

反躬自省:家风教育读书会和讨论会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在家风教育读书会活动中,干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共读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编写的《严以治家》、《清风传家》教育读本。阅读党的十九大以来获得国家级荣誉的英模党员在家风建设方面的感人事迹,鼓励干警从中汲取力量,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深刻剖析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揭示不正家风是滋生腐败堕落的“温床”,警示干警以此为鉴,过好家庭关、亲情关。通过正反两面鲜活事例的对比,引导干警以正道直行影响家人,以遵纪守法要求家人,用良好家风构筑“后院”坚实屏障,抵御贪腐不正之风。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上海海事法院通过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以清廉“家风”促工作“作风”,充分发挥法院“后方”的监督力量,携手干警家属,共筑“单位+家庭”政治建设防线,廉洁家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频共振,共同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