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身边的先进 | 金晓峰:带领团队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

时间:2021年09月10日

  【编者按】为弘扬英模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上海海事法院推选出两位身边的英模人物,展现先进风采,凝聚榜样力量。今日讲述上海海事法院金晓峰法官的先进事迹。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如何更好回应自贸区建设海事司法新需求、深化自贸区海事司法保障?自2015年担任上海海事法院洋山深水港派出法庭(自由贸易试验区法庭)庭长以来,这就成了金晓峰工作的重中之重。

美好蓝图,法治先行。近年来,他在院党组的领导下,执笔起草了多份上海海事法院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发展的海事司法文件,其中《上海海事法院关于强化海事司法职能服务保障国家战略的若干意见》、《上海海事法院关于为深入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工作意见》、《上海海事法院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多份文件获得最高法院和上海高院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在这些文件背后,是金晓峰无数个日夜的字斟句酌,更是他在海事审判一线宝贵经验的积累。自由贸易试验区法庭审理的海事海商案件纠纷具有类型新、涉外程度深、案件影响大的特点。面对这种情况,金晓峰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海事审判机制与经验,紧抓重点、难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针对涉外海事海商案件证据审查难度大的特点,他带领团队积极开展审判方式创新,运用远程信息化技术突破域外证据审查堵点,为审理海上货物运输无单放货纠纷探索出便利高效的实践路径。针对如何准确查明并适用外国法律解决涉外案件,他深入钻研涉外海事审判中外国法查明与适用问题,在一起船舶建造佣金合同纠纷案中准确适用英国判例法,对涉及数千万标的额的争议作出一审判决,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展现了良好的海事司法水平和效果。此外,金晓峰十分关注审判实践中货运代理企业司法送达难的问题,他主动与货运代理行业协会对接,共同发布关于货代企业提交司法送达地址确认文书的共同倡议,提升行业执行合同和争端解决效率。

近年来,他审理的案件多次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他编撰的涉自贸区海事审判白皮书以中英双语方式向业界广泛发布,他还带领团队妥善审结了备受关注的“韩进海运”破产债务危机系列纠纷案……他和他的审判团队,正用实际行动助力我国海事审判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被评为全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上海法院审判业务骨干,荣立上海法院系统个人二等功,金晓峰表示,他将继续带领团队用严谨负责的工作作风、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服务保障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继续用公正高效的海事审判讲好中国海事司法故事,传递中国海事司法声音。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