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法官与时间赛跑,撞上码头的船舶被顺利扣押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2021年8月9日,一艘钢质散货船装载砂16000余吨准备在上海某混凝土公司所有的码头靠泊,但靠泊时与码头发生触碰,造成码头西侧结构坍塌,码头装卸器械及输送带等设备毁坏,码头上的一台吊机掉海灭失。经码头方初步估算,这次触碰事故造成较大损失。日前,该混凝土公司作为申请人向上海海事法院申请扣押这条船舶。

尽快扣押船舶,并做好扣押后的易货、卸货、船员安置等工作,关系到申请人合法权利的维护,还关系到船员切身权益的保障。

收到扣船申请后,承办法官立即赶赴崇明海事局了解情况,全面掌握船舶权属、载货状况、事故细节以及船舶和船员现状,综合研判后,上海海事法院决定依法扣押涉案船舶。

扣船当日,海面突起风浪,崇明海事局告知承办法官,巡逻艇无法正常行驶至锚地,暂时无法登船。海事执行工作常常与时间赛跑,一日无法登船完成扣押,申请人的权益就一日无法保障。承办法官立即与申请人沟通,告知其待海事局巡逻艇正常行驶后会尽快登轮扣船,同时将扣船裁定等法律文书先行送到上海海事局指挥中心以限制船舶离港,确保后续船舶顺利扣押。针对船上众多船员生活物资紧张的情况,承办法官主动联系被申请人的委托代理人,详细释明扣押船舶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法律后果,要求船舶所有人及船员管理公司做好船员的生活物资保障和情绪安抚工作,并建议其尽快提交符合要求的担保。

在崇明海事局的积极配合下,上海海事法院依法成功扣押该轮,并通过法院船舶大数据分析系统对涉案船舶设置预警,对其实施全天候跟踪。

下一步,上海海事法院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跟进船员后续安置情况,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贯穿工作的全流程。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