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2020年我们一起走过|上海海事法院亮点工作盘点

时间:2021年01月15日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携手共克难关,并肩奋勇向前,担负着依法履行海事审判职责的使命,怀揣着海法人开拓进取的热忱不断前行。

这一年,我们服务保障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服务更高水平开放和更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我们立足审判本职,大力实施精品战略,以一流海事审判业绩彰显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

这一年,我们推进司法改革,不断升级诉讼服务,加强科技融合,创新专业化、便利化、智能化的审判机制。

这一年,我们强化队伍建设,全面规划人才发展蓝图,加强“青年海法专才”培养,努力打造国际化高素质人才队伍。

 

【服务大局】

设立北外滩审判工作站

与虹口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北外滩设立审判工作站,为高端航运业发展提供针对性司法服务,更好服务保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成立长兴岛派出法庭

紧扣崇明海洋经济和船舶产业发展司法需求,成立长兴岛派出法庭,成为海事司法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前沿阵地。

发布中英文版服务保障上海自贸区建设海事审判白皮书

在自贸区法庭成立五周年之际,通报服务保障上海自贸区建设审判工作情况,发布的中英文版海事审判白皮书得到上海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全面推行线上诉讼服务

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疫情期间,组织青年干警投入抗一线志愿服务、向武汉海事法院送去慰问,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网上立案、在线审判、智慧执行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近60%的案件网上立案,25%的庭审线上进行。在线审查人民币1500余万元仲裁财产保全案并于当天执行,被《人民法院报》头版报道。一起案例入选上海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典型案例。

 

【执法办案】

制定全面推进海事审判精品战略实施意见

制定《上海海事法院关于全面推进海事审判精品战略的实施意见》,丰富海事审判精品内涵,完善奖励评价和协同运作机制。

全国性海事审判精品成果丰硕

一起海域使用权行政许可纠纷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朝韩两国船舶碰撞后协议选择上海海事法院管辖案入选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一起共同海损纠纷案在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中获奖。

成功执行外籍邮轮 依法维护196名中外船员合法权益

成功变卖巴哈马籍“辉煌”号邮轮,依法维护196名中外船员合法权益,得到中外船员高度赞誉,展现了中国海事司法的良好国际形象。该起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维护船员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首次适用外国判例法审结涉外合同纠纷

首次适用英国判例法审结一起与船舶佣金支付有关的涉外合同纠纷,为完善外国法查明和适用机制提供了有益经验。

首次由外籍调解员解决跨境纠纷

首次委托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外籍调解员成功调解跨境纠纷,积极探索符合海事审判特点的国际化多元解纷新路径。

荣获中国海事司法透明度排名四连冠

加强司法公开工作,获评2019年度中国海事司法透明度第一,连续四年位居全国海事法院首位。

 

【改革创新】

上线海事审判领域首个外国法查明平台

与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签署外国法查明合作协议,上线全国海事审判领域首个外国法查明平台,进一步规范外国法查明工作,提高涉外海事法律适用水平。

探索“船舶扣押预担保”机制

与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强船舶海事诉讼保全与执行协作,首创“船舶扣押预担保”机制,合力助推海事诉讼和航运保赔担保机制创新。

研发货物数据分析系统

加强大数据资源汇集利用,完成货物数据分析系统研发。船货大数据分析广泛应用于船货追踪、碰撞轨迹模拟、船舶滞期分析、船舶安全维护等,为查明案件事实、提高审执效率提供帮助。

研发庭审智能翻译系统并首次运用于跨境在线庭审

研发庭审智能翻译系统,努力解决庭审语言障碍。跨国连线英国专家鉴定人远程作证,对法庭内语音实时同步翻译,提高涉外案件庭审效率。

 

【队伍建设】

制定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

制定《上海海事法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2)》,全面部署队伍建设工作,明确国际化高素质海事司法人才的培养目标和发展路径

加强“青年海法专才”培养

深化落实加强青年翻译团队建设的工作意见,举办青年干警英语演讲比赛,开展外籍教授线上论坛,院外导师常态化指导团队翻译工作,持续打造青年翻译员团队特色品牌。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