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上海海事法院全面打造高素质国际化人才高地

时间:2020年06月09日

 

“人才是成事之基、谋事之要。”为更好适应海事审判专业化、国际化需要,努力让高素质人才脱颖而出,不断推动海事法院高质量发展,上海海事法院在发展规划、平台搭建和机制建设上不断完善创新,采取多项措施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培养海事审判业务专家和领军人才,全面打造高素质国际化人才高地。

 

瞻高致远,擘画高素质人才发展蓝图

近日,上海海事法院研究制定了《上海海事法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2)》(以下简称规划),针对新时代海事法院建设对人才队伍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立足上海海事法院队伍和工作实际,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规划任务和措施要求五个方面对今后三年人才队伍建设做出全面部署规划。

《规划》提出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底,基本形成以“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结构优化、数量充足、配置科学”为特征,与“国内标杆、国际一流”海事法院相匹配的人才队伍建设新格局,基本实现“政治素质更加过硬、人才总量逐年增长、队伍结构更趋优化、学历层次逐年提升、专业优势更加凸显、人才使用更加科学”的目标。

《规划》从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和改进中层领导班子建设、注重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扎实组织各类人员培训、着力加强新型审判团队建设、积极推进青年翻译员团队建设、适度加强人才招录引进、广泛开展院校交流合作、积极参加国内外研讨交流、注重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等十个方面明确了重点任务。

《规划》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的工作机制,提出了人才培养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为人才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创新实践,搭建干事创业联动大平台

近年来,上海海事法院不断深化与清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院校的合作共建,在外国法查明、法律研究、资源共享、专家咨询、培训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层次的合作,共同致力高素质国际化法律人才的培养。

国际化的纠纷解决能力不仅需要具备深厚的专业素养,也需要掌握良好的对外沟通交流能力。近年来,上海海事法院积极选派优秀干警参加国际国内研讨交流。在韩国首尔召开的2018年国际司法会议上,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等200多名学者、法官和其他司法工作者参加。上海海事法院法官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中国大陆海事纠纷解决的司法实践”的英语演讲,介绍了中国海事纠纷解决机制、海事审判最新发展动向以及上海海事法院的创新实践。会后,韩国海商法方面的专家还表示希望向中国法官进一步学习海事法院设立及海事纠纷解决的成功经验。

同时,为全面持续深入推进教育培训工作,上海海事法院在对现有教育培训资源进行整合扩容的基础上,推出了具有海事特色的司法培训项目“海事大讲堂”,定期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法院系统资深法官为干警授课,全面提升法院干警的综合素质。

 

励精图治,多措并举提升队伍内涵

为建设具有海事审判特点、专门法院特色的审判团队,上海海事法院制定了《上海海事法院关于审判团队建设实施细则(试行)》。除建立自贸区、航运金融、海洋环境保护等专业审判团队外,在全院范围内抽调人员组建要案办案团队。该团队中的成员具备扎实的法律功底和丰富的审判经验、精通国际公约和通行规则、具有外语工作能力,专门审理疑难复杂和重大涉外案件。

为了发挥审判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上海海事法院定期组织开展资深法官沙龙、审判业务交流论坛等活动,加快后备人才的培养,助推青年干警迅速进步成长。

组建的“青年翻译员”团队是上海海事法院打造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建设的一大品牌,先后获评“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上海市标杆青年突击队”等荣誉称号。为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上海海事法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翻译员团队建设的工作意见(试行)》,聘任院校资深教授担任团队院外导师,邀请外籍教授来院授课,团队常态化参与审判辅助、对外交流、材料翻译等,团队内涵式发展水平得到提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砥砺奋进在新时代,上海海事法院将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为实现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