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公开 >> 审判动态

战“疫”不放松 审执不停摆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保障审执工作“不停摆”?上海海事法院多措并举,统筹协调,科技助力,让公平正义在“线上”传递,共同守护“海上天平”。

 

网上立案:线上服务“不打烊”

尽管疫情让线下立案按下“暂停键”,但“线上立案大厅”正在高效运转着。为畅通当事人立案通道,尽量降低疫情影响,上海海事法院安排专人值守,第一时间处理线上立案申请,回答相关咨询,开启涉民生案件线上“绿色通道”,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

在一起仲裁前保全申请中,某技术公司致电上海海事法院,咨询相关事宜。法官详细回答了当事人的问题,在对材料进行仔细审查后,及时高效地完成了该起保全案件的立案手续,保全金额近七千万,实现了疫情下保全申请的快速响应。

 

云端办案:定分止争不停歇

当法庭从线下“搬到”线上,上海海事法院的法官们纷纷开启“云端办案”模式,解锁“云合议”、在线巧调解、接力“云保全”,根据案件纠纷特点选择不同庭审模式、提前梳理归纳争议焦点、把握在线庭审节奏,努力让在线庭审的质效再高一些,让纠纷化解的线上通道更顺畅一点。

在一起海上货运代理合同纠纷案件中,法官全面剖析纠纷成因,通过在线调解、释法明理,双方当事人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友好协商,最终当庭同意调解,尽快回归到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在一起船舶专用物品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在院干警迅速回答当事人咨询,告知其需准备的材料,法官通过互联网阅卷系统提前梳理判,审执联动、协同配合,为当事人打通了线上保全的快速通道。

 

远程研讨:岗位职责不松懈

为保证居家办公期间的审判质效,上海海事法院各业务庭多次召开专业法官会议,盘点案件进展,就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展开讨论,集聚专业力量为案件“听诊把脉”。同时,多次召开线上学习会,就适用《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解释、案件审理期限相关规定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确保诉讼程序依法推进,案件审理流程规范有序。

 

技术支持:科技助力“不掉线”

要做到疫情防控“少见面”,诉讼服务“全在线”,离不开技术支持与保障。本轮疫情发生后,上海海事法院技术部门第一时间增设20个虚拟在线法庭,满足大幅增长的在线庭审需求;对法庭设备进行每日巡检,协助法官调试软硬件,确保音画传输流畅;对操作中的重难点进行汇总,制作在线庭审流程问答指南,分享在线庭审经验,为在线诉讼服务保驾护航。

 

冲锋抗一线,坚守审执岗位

是这个春天,海法人的共同记忆

让我们一同守“沪”海上天平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