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公开 >> 审判动态

“云合议”解锁在线庭审新模式

时间:2022年03月28日

近日,上海海事法院一起海上货运代理合同纠纷案件通过云合议的方式顺利完成在线庭审。该案由在法庭内的审判长与受疫情影响居家隔离的审判员和人民陪审员连线,组成“线上合议庭”进行审理。同时连线的,还有分处三地的原告、原告代理人和被告。此次在线庭审通过充分的庭前准备与技术保障,实现了六地同上线。

2021年初,本案被告委托原告为其办理货运代理相关事宜。后受疫情影响,被告经营困难,无法向原告支付货运代理费用,原告因此诉至上海海事法院。

随着开庭日期临近,该案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均因疫情防控需要居家隔离。为了尽快定分止争,帮助当事人回归到正常的生产经营中,合议庭决定采用上海法院在线庭审平台新上线的分散开庭模式。这一模式下,居家隔离的法官和人民陪审员可以接入在线庭审,进行“云合议”。

为了保障这一在线庭审的顺利开展,法官和法官助理多次与技术人员沟通,调试在线庭审设备。经过几天的反复测试、不断演练,法官和法官助理打通了分散开庭的各个环节。

开庭当日,法官和人民陪审员顺利上线,原告及其代理人、被告也纷纷连线,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有序推进。虽是六地连线分散开庭,整个庭审环节流畅、规范有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云合议庭审突破了传统办案模式的限制,实现了审判工作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