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公开 >> 审判动态

法官居家发起跨越太平洋的连线

时间:2022年03月23日

322日,起因上海至澳大利亚跨国搬家而引发的纠纷通过线上方式成功开审。疫情期间,法官虽居家隔离,依然通过在线庭审,顺利完成国内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连线审理,案件的关键证据和事实得到了初步的认定,确保了此案纠纷解决按时推进。整个庭审程序完备、音画传输流畅,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该案中,原告为自然人,被告是一家从事跨国搬家业务的企业。双方于20213月签订合同,约定由被告为原告提供从中国上海至澳大利亚墨尔本的跨国搬家服务。后双方就合同计费方式产生争议,且搬运过程中两件货物丢失,原告因此诉至上海海事法院。

考虑此案承办法官与法官助理均居家隔离,且案件直接关系人远在海外,在征得原、被告同意后,法官决定采取在线庭审方式审理此案,使用“上海法院在线庭审”系统进行操作。

因该案需跨国连线,对线上庭审的顺畅进行是个不小的考验。对此,法官助理于庭前向原、被告详细讲解了参与在线庭审的方法和步骤、如何正确上传证据材料等,并通过电子送达将诉讼材料发送给原、被告,同时还进行多次调试,以确保在线庭审有序高效。

庭审过程中,由于原告主张计价收费体积与涉案货物实际体积出入较大,并提交了收货人与被告委托的当地运输机构的邮件往来记录作为证据。为确认该证据的真实性,原告远程连线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收货人,让其实时登录邮箱演示该组证据,该组证据经双方当事人当场确认真实有效。辩论环节,原、被告围绕合同计费方式及货物的损失赔偿额这一争议焦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均得以充分行使。

由于庭前准备充分、技术保障到位,近3个小时的在线庭审连线过程顺畅,庭审规范有序,有效提高了庭审效率。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