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公开 >> 审判动态

船舶碰撞系列案的异步审理

时间:2022年01月19日

从“庭上面对面”到“线上面对面”,在线庭审打破了空间的限制;从“同步在线庭审”到“异步审理”,进一步打破了时间的限制。异步审理这一跨越时空的新型审判方式,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的前提下,具有高效、便捷的优势。近日,上海海事法院采用异步审理模式调处一系列船舶碰撞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协调多方当事人跨时间、跨地域在一周内完成26份调解协议的签署,减轻当事人诉累,提高纠纷化解效率。

审判人员通过上海法院app创建在线“微法庭”,当事人根据收到的短信提醒登录,即可在法官指定的时间段内进行线上谈话、调解、证据交换等诉讼活动。各方当事人均可以选择相对自主的时间和地点参与诉讼,有更充足的时间为诉讼环节做准备,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当事人多、跨区域广的海事案件中,异步审理“大展身手”。本次采用异步审理模式调处的系列案件由同一起船舶碰撞事故引发。事故发生后,多位货主诉至上海海事法院,就船载货物损失向船东索赔。考虑到多位当事人在外地,若采用线下审理,时间难以统一且当事人需来回奔波。为尽快定分止争,帮助各方当事人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合议庭经过综合研判,决定采用异步审理模式。在征得各方当事人同意后,合议庭通过“微法庭”召开多场视频会议。各方当事人得以高效便捷地参与到调解过程中,顺利在排期时间内完成调解意见征询、调解方案确认等诉讼事项,最终货主、保险公司、船东达成“一揽子”和解方案,并通过“微法庭”记录调解协议签署过程,顺利完成26份调解协议的签署,高效化解了由该起船舶碰撞事故引发的系列纠纷。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