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公开 >> 审判动态

执行法官三度奔赴千里之外助力船舶运营起死回生 35名船员如数拿回欠薪

时间:2021年11月18日

今天(11月18日)上午,根据最高法院关于执行案款集中发放的部署,上海海事法院举行船员工资发放仪式,35名船员领到了被拖欠工资共计218万余元。为扣押船舶、保障船舶安全和船员权益,执行法官曾三度奔赴千里之外的广西铁山港码头,并为解决船东的“老大难”问题而积极协调。在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船东资金得以有效盘活,船员工资也于第一时间发放到位。船员代表和船东代表纷纷赠送锦旗,感谢法院高效、智慧的执行工作,为船东纾困解难盘活资金,让船员尽快拿到了工资款。

此次被执行的船舶一度让执行法官非常头疼。船东因经营不善连年亏损,经常拖欠船员工资。在35名船员将船东诉至上海海事法院之前,该船东曾多次因拖欠船员工资问题而引起纠纷。上海海事法院立案后,立即开启了“快立、快保、快审、快执”绿色通道,执行法官收到船舶扣押令后,于第一时间奔赴远在千里之外的船舶停靠地广西铁山港码头实施诉讼保全,将船舶予以扣押。

判决生效后,船员申请执行。为解决在船船员的给养补给保障、船舶管理安全等问题,执行法官又两次专门前往铁山港码头,登轮实地了解情况,多方协调、联系、寻求当地海事局、船舶管理公司等单位支持,确保了船舶按要求配备满足安全标准的船员,有效抵御台风天的危险。在确保船舶和船员安全后,执行法官根据船员的强制执行申请,同时着手推进船舶拍卖程序,委托专业机构对船舶进行了检验,做好了船舶拍卖的前期准备工作。

另一方面,执行法官考虑到,因涉案船舶属于耙吸式挖泥船,市场行情较好,若该轮经营得当,可以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只是由于船东缺乏船舶经营经验,导致船舶经营不善。船舶如果拍卖,所得的金额将远超执行标的金额。对此,执行法官以善意执行贯穿办案始终,在确保船员胜诉权益实现同时,积极与船东协调,阐明利弊,帮助他们尽快解决目前困境。

得知一家租船公司有意向租用船舶,执行法官及时向该租船人说明案件情况和船舶状态,免去租船人的后顾之忧,积极促成双方签订船舶租赁合同。最终,船东获得的租金可以支付拖欠的船员工资,对船东而言也得以实现最大价值。

“谢谢法官们雪中送炭,帮助我们拿回血汗钱,终于可以安心回家了。”船员代表感言。

“这艘船一直是我们的心病,多亏法官们巧妙的执行,我们才能还上拖欠船员的工资,现在船也租出去了,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下了。”船东代表也表示。

据上海海事法院执行局局长介绍,这批船员工资案顺利执结是上海海事法院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执行专项活动的部署,加强涉船民生权益保障工作、助力航运企业发展的又一成果。上海海事法院将继续保障船员权益保护“绿色通道”畅通,依法妥善处理涉船员纠纷案件,维护船员合法权益切实保障民生,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