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公开 >> 审判动态

优化航运法治营商环境 | 上海海事法院走访调研助力护航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聚焦航运发展新热点,回应航运业态新问题,推进海事纠纷多元解决……近期,上海海事法院将走访调研与优化航运法治营商环境紧密结合,针对航运创新发展的司法需求、港航企业反映的经营难点等问题深入港航单位和企业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充分了解需求,助力企业风险防范,努力以走访调研的“小行动”,汇聚优化航运法治营商环境的“大能量”。

 

聚焦航运发展新热点

随着上海高端航运业的蓬勃发展,许多新热点新问题应运而生。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即将上市,航运业数字化转型也进行得如火如荼。为了解航运业创新发展对海事司法提出的新需求,上海海事法院分别前往上海航运交易所及中国外运华东有限公司走访,对海事新类型纠纷进行前瞻性调研。

在上海航运交易所,双方就准备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进行探讨,并就该金融产品交易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和指数基础数据采集所涉问题进行讨论。除此之外,双方还讨论了运价与其他现货性质差异对金融产品的交易风险影响、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对运价指数的借鉴意义等问题。

在中国外运华东有限公司,上海海事法院听取了关于区块链提单的发展概况、应用场景、业务流程等介绍。双方重点探讨了区块链提单这一新技术在航运业应用中的法律问题,并就区块链提单具体的操作流程、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电子证据的效力等前沿问题共同交流探讨。

 

回应航运业态新问题

在国际市场复杂多变的当下,航运企业和船舶制造企业在日常业务经营中遇到的新情况逐渐显现。上海海事法院针对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主动到中国船东协会走访调研,回应行业关切。

在与中国船东协会交流座谈的过程中,上海海事法院对企业反映的最新行业动向和问题,如托运人瞒报危险品导致承运人担责、目的港无人提货产生滞箱费、电子化交易系统导致举证困难等给予了回应和指导,并表示后续将提供法院审结生效的典型案例,以便协会对会员企业进行普法宣传,做好风险应对。

 

推进海事纠纷多元解决

诉讼与非诉纠纷解决方式的有效衔接能够更高效、专业地化解纠纷,也有益于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上海海事法院与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分别建立了委托调解机制和诉调对接机制。如何让机制更好发挥作用,让多元纠纷化解迈上新台阶,上海海事法院多次前往两家单位走访调研,总结成效并进一步推进完善符合海事审判特点的专业化多元解纷模式。

在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总部,双方就推荐海事专业能力强的仲裁员、碰撞类案件证据的开示、委托调解后出具民事调解书的程序问题等进行积极探讨。

在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的调研过程中,双方分析了诉调对接成功案例,就进一步支持调解机构引入外籍调解员参与调解、完善诉调对接流程,尤其是诉前调解程序进行了讨论。

 

夯实司法服务平台

为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上海海事法院先后设立了自贸区法庭、长兴岛派出法庭以及北外滩审判工作站,分别对接自贸区、长三角一体化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如何利用好海事司法不断健全的司法服务网络,针对性提供海事司法服务保障,是法庭和工作站的重点任务之一。

为更好服务保障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上海海事法院密切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作,积极参与新片区航运新政出台的先期调研论证。在临港新片区法律服务中心进行走访调研的过程中,上海海事法院的法官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及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就探索海事司法服务保障、开展航运领域制度研究、拓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为更好服务保障上海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和长兴岛国家级船舶产业基地发展,上海海事法院多次前往长兴岛船舶与海洋装备制造基地调研,了解行业动态并进行普法宣传,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和受理案件的基本情况,着重就企业在船舶建造活动中的分包合同管理、环境保护所涉的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了宣讲,并分享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部分企业应对风险的实践案例。

北外滩审判工作站成立后,为更好发挥审判工作站职能,上海海事法院不仅先后前往北外滩多家港航单位实地调研,介绍北外滩审判工作站的设立背景、司法功能以及工作安排,回应航运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并听取企业代表在畅通交流渠道、加强法制宣传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