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建议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调研 >> 司法建议

关于在费用的核实、结算与支付环节风险防控存在隐患的司法建议

时间:2021年09月23日

我院在审理上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诉你公司海上货运代理合同纠纷一案中发现,在与相关货运代理企业的业务往来中,你公司在费用的核实、结算与支付环节缺乏必要的风险防控理念和方法,容易引发纠纷,损害自身的利益,且该问题在与国际贸易有关的货代业务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典型性。为防止和避免纠纷,维护贸易企业的合法权益,引导和规范行业经营,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审慎操作业务。对货代业务产生的费用进行全局性的理解和把握,订立书面合同尽可能全面地约定费用结算、支付的方式,货代业务操作推进的过程中,及时跟进了解费用的具体产生,实时处理费用争议,对有异议的费用明确“说不”或当场协商处理,坚决避免“事先糊涂,事中模糊,事后扯皮”。

二、仔细核对账目。提升对账目核对的重视程度,实事求是,仔细审慎,避免账目核对的形式化、模糊化、粗犷化,杜绝看而不审和遗漏差错,对对方要求重复核对等反常情形尤其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决不潦草签字,随意确认。

三、规范对公支付。严格遵守会计准则和财务规范,通过公司对公账户支出、结收业务款项,支出款项时在汇款附言中注明用途和其他必要信息,同时完整记入会计账簿;避免个人账户往来和代收代付,杜绝将公司业务款项与个人款项混同,拒绝业务对方有关将款项汇入其个人账户的要求;如确需向个人账户汇出款项的,务必保留足以反映款项用途、指向性的书面凭证,并在汇款附言中注明。

以上建议请研究处理,并将反馈意见函告我院。

二〇二年九月二十日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