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助力船舶油污损害赔偿机制完善 上海海事法院举办法律实务研讨会

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0月11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开门搞整顿”要求,更好地对接和回应航运创新发展对海事司法提出的新需求,助力船舶油污损害赔偿机制的完善与发展,上海海事法院举办船舶油污损害赔偿法律实务研讨会,港航单位、航运企业、专家学者和海事律师代表,围绕船舶油污损害赔偿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随着全球航运经济快速发展,船舶污染损害赔偿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建立健全我国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制度是促进航运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

座谈会上,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代表介绍了海上救助过程中涉及的船舶油污损害预防和处置;清污、防污单位代表介绍了上海港清污、防污行动的开展现状以及面临的困难;海事律师代表和高校专家学者分别从实务和学理的不同角度切入,就船舶油污损害赔偿责任纠纷案件中的清污费用标准、国内外案例情况进行发言;中国船舶油污损害理赔事务中心代表介绍了油污基金的运行情况、赔偿情形、理赔金额,并对司法工作提出建议;上海海事局代表针对船舶油污清污工作的行政管理与行政处置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就污染事故责任认定书是否可诉等问题向上海海事法院法官进行了咨询。  

本次研讨会是上海海事法院坚持开门纳谏,跟进海事实务热点问题,倾听海事司法需求的又一举措。通过开展实务研讨会的方式,各方专业人士在完善我国船舶油污损害赔偿机制方面进一步拓宽了思路、凝聚了共识。下一步,上海海事法院将继续坚持“开门搞整顿”,加强同行业各界的联系,多方了解海事司法需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切实为航运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司法助力。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