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助力“区块链提单”创新实践 上海海事法院举办法律服务保障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1年09月18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开门搞教育整顿要求,更好地对接和回应航运创新发展对海事司法提出的新需求,全力保护和激发临港新片区制度创新的动力与活力,9月10日下午,上海海事法院联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举办“区块链提单创新实践与法律问题研讨暨法律服务保障需求座谈会”,航运企业、专家学者、海事律师代表,围绕区块链提单发展及其对海事司法实践的影响进行交流研讨。

区块链提单的出现是航运发展过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创新实践,改变了传统的交易习惯和交易模式,与航运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研讨,有助于从法律层面对区块链提单进行风险评估、压力测试和前瞻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司法规制作用,保护促进其依法健康有序发展。

座谈会上,航运企业代表分享了实践中区块链提单的操作模式以及可能存在的技术和法律上的问题,多位航运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长期从事海事海商司法实践的律师代表则从区块链提单的数据安全性、制定区块链提单的行业标准以及区块链提单对海事司法实践的影响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热烈的研讨交流。

本次座谈会是上海海事法院坚持开门纳谏,了解航运业创新发展,倾听行业司法需求的又一举措。下一步,上海海事法院将继续落实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动力和为民办实事的真抓实干上来,切实为航运业界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的司法助力。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