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加快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

时间:2021年01月07日

 

1月6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事司法上海基地特邀咨询员座谈会在上海海事法院召开,就打造国际一流海事法院,加快推进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听取意见建议。上海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彤主持会议。来自交通主管部门、海事行政机关、航运行业协会、科研院校机构等特邀咨询员线上线下同步参会。上海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局级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等参加。

座谈会上,特邀咨询员们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上海海事法院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国际化建设,在推进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等提出意见建议。

针对在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中的定位和功能问题,徐国毅、张页、於世成、张文广、黄建伟、徐旻等专家建议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融入到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中去,促进长三角区域内海事司法协作和适法统一;加强海洋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积极开展海洋环境公益诉讼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强化海事行政审判职能,促进行政机关提高规范管理水平;重点关注航运领域内出现的反垄断、航运金融创新等新的发展动向,加强海事司法研判和应对。

关于海事司法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提升,傅廷中、尹东年、林燕萍、郑少华、初北平、郭瑜等专家提议建立海事案例共享数据库,主动编译推广中英文海事案例;加强与海事专业国际组织、行业协会的联络,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和修改;突破外国法查明等涉外海事审判中的难点问题,确保外国法的准确查明和适用;加强与其他国际海事司法中心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构建良好的国际海事司法秩序。

围绕国际化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王国华、肖英杰、陈越峰、马红奇、马捷等专家提出应当鼓励法官参与国际性学术活动,积极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成果;引入国内外知名法学专家共同建立智库交流平台,建立常态化交流的通道和机制;加强人才储备,加快培养符合海事行政审判需求的人才;深化与各大院校的合作机制,建立在职干警的系统性学习培训渠道。

在3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上,汪彤院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不时与专家互动交流。汪彤表示,特邀咨询专家自受聘以来,充分发挥智囊和高参的作用,为上海海事法院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座谈会上专家们提出的真知灼见对做好上海海事法院工作很有启发,既为法院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指引和帮助,也体现了业界对海事司法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上海海事法院将充分梳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谋划好今年工作任务和上海基地推进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的工作举措。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和支持,推动上海海事法院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