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2019上海国际航运法律论坛在沪召开

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1月26日,由华东政法大学与上海海事法院共同主办,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国际航运法律研究中心、上海市法学会海商法研究会承办,厦门海事法院、宁波海事法院、大连海事法院、远东宏信有限公司等提供支持的2019上海国际航运法律论坛在沪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海商海事法律制度体系的构建”。来自全国海事审判系统、地方法院、主管机关、院校科研机构以及企业和法律服务组织等百余名法官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国际海事立法趋势与《海商法》的修改完善”和“海事司法实践发展与《海诉法》的修改完善”两个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上海海事法院院长汪彤、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教授出席并致辞。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李伟芳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汪彤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随着海洋强国、“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新片区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等的加快推进,海事海商纠纷日趋增多,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现行法律的修改需求更加紧迫。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变化和我国坚持全面开放新格局下,航运业作为国际贸易最重要的承载者,其高质量的发展是推动我国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方面。如何依靠法制、运用法治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保障航运交易安全、促进航运经贸事业发展,成为我们海事海商法律共同体所面临的共同课题。

陈晶莹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修订完善《海商法》与《海诉法》,是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实施的需要。航运贸易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内容,《海商法》与《海诉法》无疑是最重要的法律保障与制度软联通内容之一。通过建立一套与航运、贸易发展相适应的海商海事法律制度体系,不仅可以对海上贸易走廊建设提供保障和服务,也将对沿线国家的海商海事立法和区域性规则的制定提供中国方案。

主旨演讲由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杜涛教授主持,厦门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海诉法》修改工作组成员许俊强与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交通运输部《海商法》修改课题组副组长韩立新教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许俊强副院长的发言主要集中于《海诉法》修改的相关问题,他从应遵循的原则、法律定位、制度衔接等方面对《海诉法》修改提出相应修改意见。韩立新教授在演讲中对《海商法》修改调研的整体情况进行总结,归纳出《海商法》修改调研的重点问题与初步结论,并对未来《海商法》修改调研的方向提出展望。

专题研讨环节共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围绕“国际海事立法趋势与《海商法》的修改完善(上)”展开,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交通运输部《海商法》修改课题组副组长韩立新教授主持。大连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光归纳了集装箱超期使用费、货损索赔等类型案件在审理过程中的焦点问题,并提出自己的修法建议。上海市交通委员会航运处吴昊介绍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丽新教授认为,应在保持与民商法体系的同一性和相关性的前提下,尊重海商法独特的制度。

第二单元“海事司法实践发展与《海诉法》的修改完善(上)”由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国际航运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曲涛主持。宁波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锋就船舶执行的管辖、船舶扣押与拍卖、债权登记与分配等方面展开深入解读。上海海事法院海事庭庭长、《海诉法》修改工作组成员辛海表示,《海诉法》修法应统筹兼顾《海商法》的修改内容,完善为实体审理配套的相关程序立法。

第三单元“国际海事立法趋势与《海商法》的修改完善(下)”由上海海事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於世成教授主持。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审判长董敏建议,在《海商法》海上保险合同章节增加有关绕航是否影响保险合同效力的规定。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张永坚指出,关于海商法的历史沿革、不同制度间的逻辑关系以及海商法法理体系等领域,仍需拓宽思路与深入研究。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袁发强从海商法修改中冲突规范立法检视的方面入手,他认为应当维持原《海商法》对涉外合同法律适用之处理。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马得懿从海商法典体系的演进、现代化入手,论证中国内河航运法治之路径。远东宏信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王维军从船舶融资企业视角,对船舶融资租赁纳入海商法调整提出相应修改意见。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助理教授赵亮指出,电子运输记录的新定义将造成潜在立法风险的和不必要的立法负担。

第四单元“海事司法实践发展与《海诉法》的修改完善(下)”由上海海事法院自贸区法庭庭长金晓峰主持。华东政法大学人事处副处长、副教授邓继好回顾了审理范围的立法沿革,并具体分析民事诉讼中的审理范围。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国际航运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曲涛总结归纳了《海诉法》修改所涉及的诸多问题,提出了海诉法修改的基本思路与基本原则,并就“海事保全”章的结构与安排,“海事证据”章的内容设计与构造等问题进行了阐释。上海律协海事海商专业委员会主任、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柚牧提出,海事诉讼应建立专家证人制度,助力解决海事诉讼中的专业技术问题。礼德齐伯礼律师行合伙人及航运律师团队负责人李连君介绍了主要普通法系海运国家、地区的海事程序法。敬海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陈向勇认为海事证据具有特殊性,应当引入海事诉讼证据规则,放宽对证据形式的审查,强调质证在证据认定中的核心作用。

闭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杜涛教授致辞,他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法官与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表示赞赏。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