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 >> 智库建设

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海事海商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上海海事法院召开

时间:2018年11月16日

2018年11月15日,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海事海商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上海海事法院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航运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与海事司法创新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东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海事海商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晓云,上海市法学会会长崔亚东,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委防范办主任章华,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专职副秘书长牛凯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上海海事法院院长汪彤主持开幕式。

罗东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研究能力为重点,不断提升海事审判理论研究水平,为服务保障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理论支撑。

罗东川指出,海事海商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汇聚全国海事海商法律实务研究力量,围绕海事司法理论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有益探索,促进理论研究与司法实务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力推动了我国海事海商法律制度完善。

罗东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海事审判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要将审判理论研究与服务保障国家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坚持实事求是的学风和应用型研究的方法。

罗东川强调,要切实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实践性,重点研究如何进一步完善海事审判制度、科学把握海事审判规律,强化海事司法职能,改革完善海事审判体制机制。要以提升研究能力为重点,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增强国际视野,加强理论研究平台建设,加大成果交流转化推广应用力度,不断繁荣海事审判理论研究。

刘晓云指出,上海法院将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海事司法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海事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实施海事审判精品战略,推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与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相互带动、彼此促进、同步发展。海事海商专委会将继续以更加开放、积极、务实的态度,进一步密切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协作,积极构建多层次、多领域国际海事司法交流网络,推进海事司法领域的智库建设和研究创新,不断提升我国海事司法的国际影响力。

崔亚东指出,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法治环境最为重要。在我国航运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涉及海事海商法律适用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不断出现,成为海事海商审判领域和法学理论研究领域需要研究解决的新课题。上海市法学会将进一步发挥学术团体的优势,坚持“引领、繁荣、创新”的目标,搭建学术研究交流平台,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章华指出,当前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期,新的形势对上海的法治建设和政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开展相关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空间。司法环境是航运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场规范运行和健康发展的坚实保障。上海法院要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平台作用,为优化航运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牛凯指出,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新的任务要求,找准研究方向和重点;要坚持理论结合实践,运用改革创新思维,研究解决司法改革和审判实践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强化调研成果转化、应用和宣传,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发展,将海事海商审判理论工作推向新高度。

来自全国海事审判系统、地方法院、主管机关、研究机构以及企业和法律服务组织的代表约1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与会代表围绕“航运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构建”、“‘ 一带一路’建设与海事纠纷解决制度机制创新”、“《海商法》修改与海事审判热点问题”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最高法院民四庭副庭长王淑梅做会议总结。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