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案例

成功执行外籍邮轮 发放千万余元工资 上海海事法院依法保障中外船员合法权益

时间:2020年06月28日

今天(6月25日)是世界海员日。近年来,上海海事法院依法妥善处理涉船员纠纷案件,平等保护中外船员合法权益,为我国航运业开放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近日,上海海事法院顺利完成巴哈马籍“辉煌(Glory Sea)”邮轮变卖、交接和千万余元船员工资发放工作。这是上海海事法院首次扣押并成功执行的外籍邮轮案件

相较货运船舶,邮轮船员数量多、岗位多,扣押看管维护成本高、风险大,司法拍卖处置难度高、周期长。“辉煌(Glory Sea)”邮轮涉案船员196名,其中二分之一为外籍船员,船东在船舶扣押后弃船。上海海事法院开启船员权益保护“绿色通道”,立案、审判、执行整体协调推进,中外船员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船东拖欠工资弃船  登轮开展诉讼服务

2019年3月6日起,因船东拖欠工资报酬,“辉煌(Glory Sea)” 邮轮196名中外船员陆续向上海海事法院申请扣押船舶。了解到这艘邮轮上除中国籍船员外还有大批外籍船员,为免去船员分批下船诉讼的不便,上海海事法院法官登轮开展诉讼服务工作,船员们当场签署扣押船舶申请书等材料。

在高效完成扣船法律文书制作和联系保全协助单位办理相关手续后,上海海事法院将停泊在上海崇明建设镇附近海域锚地的“辉煌(Glory Sea)”轮成功扣押。

之后,因船东未提供担保且弃船不管,上海海事法院依法裁定拍卖“辉煌(Glory Sea)”邮轮。

 

船舶处置一波三折  疫情期间成功变卖

船舶扣押后,上海海事法院第一时间要求船员劳务派遣公司和船东互保协会遣返滞留在船的外籍船员、安排船舶看管公司进行管理,并在“利奇马”台风期间采取应对措施全天候保障了邮轮安全。

为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上海海事法院在诉讼过程中及时启动船舶拍卖程序。自去年9月至11月,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两次公开拍卖“辉煌(Glory Sea)”邮轮。因无人出价流拍或买受人悔拍未果,上海海事法院依法裁定该轮进入变卖程序。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船舶看样等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船舶变卖一度被迫中止。为此,一方面需加强船舶安全保障,另一方面亦需依法及时处置船舶、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

俟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上海海事法院立即重启船舶变卖程序。在综合考虑相关因素的情况后,决定依法采取传统方式现场变卖船舶。在4月17日第三次变卖中,“辉煌(Glory Sea)”邮轮变卖成功。

 

高效审理系列案件  船员工资顺利发放

在拍卖、变卖船舶期间,上海海事法院同步抓紧审理“辉煌(Glory Sea)”邮轮船员工资等系列案。

4月22日,上海海事法院收到全部船舶价款。4月26日,在充分做好防疫准备、周密部署船舶交接方案后,对“辉煌(Glory Sea)”邮轮实施了移交。同时,上海海事法院积极联系有关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在船船员下船后各项防疫隔离工作顺利开展。近日,享有船舶优先权的船员工资共计千万余元,已悉数发放完毕。“辉煌(Glory Sea)”邮轮船长代表全体中外船员向上海海事法院赠送锦旗,感谢上海海事法院对维护船员权益所做的工作。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