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上海法院开展“夏日决胜”执行会战 吹响“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号角

时间:2018年07月06日

今天(72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传达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最高法院)关于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要求。会上,上海高院下发了《关于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夏日决胜”大会战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市法院将于7月至9月全面启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夏日决胜”大会战行动。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陈寅,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在沪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上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上海市发改委、经信委、公检司等单位负责人,各区委政法委书记,上海高院党组成员、局级干部,上海全市各中、基层法院班子成员、局级干部及执行局相关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64月,最高法院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纲要》,明确基本解决执行难总体目标是“四个基本”,即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现象得到基本遏制;人民法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的情形基本消除;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程序标准和实质标准把握不严、恢复执行等相关配套机制应用不畅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行完毕。

今年6月,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对此次会议作出重要批示,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则在会议中强调,要“不断完善工作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奋力攻坚克难,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上海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盛勇强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上海高院执行局局长鲍慧民通报了上海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各中、基层法院院长就本院执行工作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

据介绍,截至今年5月,上海法院首次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等指标均位居全国第一,执行办案质效总体良好。

根据上海高院《实施方案》的安排,今年7月至9月上海全市法院将开展一次基本解决执行难“夏日决胜”大会战行动,通过“组织一次强制执行活动”“开展一次涉民生重点案件集中执行行动”“攻坚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腾退案件执行”“移送审结一批‘执转破’案件”等十大专项行动,在保证“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如期实现的基础上,将上海打造成为全国执行环境最好、执行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陈寅在会上强调,“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呼声。就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他提出,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对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困难,加大执行和执行保障力度,深入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三是要加强多方协同配合,大力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继续推进信息化执行协作,强化联合信用惩戒,加强执行宣传,着力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

刘晓云表示,上海将按照中央、市委、最高法院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围绕“固成果、补短板、保决胜、谋长远”的工作要求,精准发力、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四个基本”目标任务,全面夺取“基本解决执行难”胜利。来源:浦江天平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