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上海高院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

时间:2018年01月30日

 今天(1月29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以98.92%的赞成率高票通过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上海法院在上海市委的领导下,在上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法院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许多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

 一是依法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五年来,上海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17.84万件,审结314.79万件,同比上升54.2%和52.7%,92.6%的案件经一审即息诉,经二审后的息诉率为98.9%,审判质效始终保持全国前列。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海法院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国家战略和上海工作大局,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当好排头兵、先行者。上海高院作为全国第一个开展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以中央确定的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五项任务为重点,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和上海实际,经过不懈努力,较好地完成了改革任务,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四是强化执行工作,全力破解执行难。深化执行体制改革,加大执行工作力度,转变执行工作作风,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上海法院实际执行率从57.4%上升至70.7%,执行质效居全国法院前列。

 五是坚持司法为民、推进司法公开,回应群众司法需求。积极推进“阳光司法、透明法院”建设,完善诉讼服务体系和司法公开体系,努力破解人民群众的诉讼难题。

 六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法院工作现代化。坚持“科技强院”方针,实施“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人工智能+”行动,推进“数据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七是坚持从严治院,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狠抓队伍建设不放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队伍中涌现出以邹碧华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

 八是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检察机关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

 2018年,上海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十一届市委三次全会、第二十一届全国法院工作会议和本届市人大一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目标,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强化对标意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高素质法院队伍建设,努力为上海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来源:浦江天平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