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

上海海事法院发布首部涉自贸区海事审判白皮书

时间:2016年07月18日

 

 

7 月 12 日 ,上海海事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中英文双语本《涉自贸区海事审判情况通报》。这是上海海事法院自 2010 年开始按年度发布的第六部海事司法报告,也是首部专门阐述涉自贸区海事审判工作的白皮书。

2015 年 4 月,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围之际,上海海事法院在全国海事法院系统中率先设立了自贸区法庭,对涉自贸区海事海商案件进行专业化集中审理。一年来,上海海事法院聚焦自贸区建设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把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自贸区法庭为窗口和平台,全面对接“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目标,在公正高效解决涉自贸区海事海商纠纷和助力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司法经验。

这部白皮书中文部分约 1.4 万字,结构清晰,语言精炼,内容全面,主题突出,以涉自贸区海事审判为主视角,记录了一年多来上海海事法院依法履行海事审判职能、主动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的作为。兼具全景式概括和特写式分析、国际化视野与法治化思维、经验性归纳与针对性建议,是这部白皮书最为突出的三个特点。

全景式概括 & 特写式分析

白皮书正文由四个部分组成,在以全景化视角展现上海海事法院海事审判工作概况、涉自贸区海事海商案件审理情况及海事司法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相关工作情况的同时,借助准确翔实的数据图表,综合运用多种统计分析方法,对涉自贸区海事海商案件的特点及部分案件中所反映出的新问题、新动向进行了特写描绘。

白皮书显示,一年来,上海海事法院共受理各类涉自贸区海事海商案件 351 件,同比 2014 年涨幅达 194.96% ,审结 328 件,标的额达人民币 4.33 亿元。据分析,涉自贸区海事海商案件呈现出案件增长态势明显、区域分布差别较大、涉案企业区域分散、航运金融“一增一少”(船舶融资类案件显著增长,航运保险案件数量较少)、离区经营现象突出等五个阶段性特点。

国际化视野 & 法治化思维

以国际化视野回应自贸区法治建设新需求,用法治化思维推动自贸区航运制度新发展,是上海海事法院近年来涉自贸区海事审判工作所关注的重点,也是这部白皮书中所贯穿的整体思路。该院在涉自贸区海事司法理念创新、审判机制建设和裁判规则制定中,均强调秉持法治理念和开放视野;在为制度创新和地方立法建言献策、与相关单位加强航运市场监管协作、扩大司法信息资源共享等相关工作中则注重通过司法职能的延伸,打造行为有遵循、结果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经验性归纳 & 针对性建议

上海海事法院自贸区法庭虽成立仅一年有余,但其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自贸区法治建设提供了诸多有益的启示和经验。白皮书中归纳了该院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的八大亮点举措,介绍了该院从科学设定目标任务、健全专项审判机制、创新诉讼便利措施、完善权益实现方式、发挥决策建言作用、对接政府管理需求、延伸司法服务功能、扩大司法信息共享等八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海事司法服务自贸区建设工作的司法实践。同时,白皮书还围绕自贸区的系列新制度、新政策、新规定的落地实施,重点分析了部分纠纷中反映出的自贸区航运发展中值得关注的八个问题,包括对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理解、个人投资航运业纠纷的特点、自贸区航运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船舶交易过程中的船舶优先权法律风险、集装箱水水中转运输中“航线签注”船员的管理、国际集拼业务发展新模式、“互联网 + 航运”交易模式等方面所显现出的问题、风险或发展趋势,并提出了相应针对性建议。

上海海事法院院长赵红表示:“上海自贸区肩负着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的历史使命,海事司法担负着以法治引领改革、规范创新,优化完善自贸区航运法治环境的重要责任。我们将以此次海事审判白皮书发布为契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自贸区审判机制改革,加强自贸区诉讼制度创新,通过公正高效的海事审判工作,为上海自贸区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

   

 


  附件下载:
    《上海海事法院涉自贸区海事审判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通报稿.doc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