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当渔村有了驻村法官工作室……

时间:2022年08月16日

 陈家镇奚家港渔业村坐落于上海市崇明区,是该区渔船数量最多的传统渔村,渔业纠纷多发,纠纷类型复杂。2021年12月,上海海事法院在陈家镇奚家港渔业村设立驻村法官工作室,集加强普法宣传、就地调处纠纷、诉讼服务指导于一体,为渔民化矛盾、办实事、解难题,将司法为民的触角延伸至渔船码头,以司法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普法宣传,助力基层治理

“违反法律规定进行非法捕捞,不仅渔获物、违法所得等会被没收,并处罚款,构成犯罪的,还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违法的代价是巨大的,大家从事渔业活动一定要遵守法律的规定,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随时来问我们。”

在驻村法官工作室举办的一场普法讲座中,上海海事法院的干警们结合案例,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渔民们阐明了非法捕捞的严重后果,并现场答疑,引导大家学法、知法、守法。

奚家港渔业村的大部分渔民从事海产品捕捞、养殖工作,部分渔民囿于传统捕捞的理念和习惯,渔业资源保护意识有待加强。驻村法官工作室一成立,便以此为切入点,举办系列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讲座,反响热烈。

依托驻村法官工作室,这样接地气、有实效的普法活动还有很多。宪法专题讲座通过“渔民的一天”小故事,展现了宪法对公民基本权利的保护;环境公益诉讼讲座紧扣渔民们最关注的捕捞养殖问题,梳理了《长江保护法》等法律规定;集中观看生态环境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的庭审直播,有助于发挥庭审教育作用,引导渔民依法从事渔业活动,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多元解纷,践行司法便民

多元解纷,机制先行。驻村法官工作室针对渔民居家时间短、在船时间长等工作特点,通过定期巡回走访,主动贴近渔民生活,在渔船码头一线化解矛盾纠纷,并搭建“渔民—村支书—法官”直联通道,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帮助渔民们以最短的时间、最便捷的方式解决纠纷,尽快回归到正常的生产生活中。此外,法官们还积极走访慰问渔村的困难群众,为他们提供切实的帮助。

“法官您好,我在船上干活的时候手指被渔具弄伤了,但是船东不愿意赔偿怎么办?”

疫情期间,驻村法官工作室突然接到一位渔民求助,表示其在从事捕捞作业时手部被渔具所伤,请求船东赔偿但遭到拒绝。得知这一情况,法官首先与船东取得联系,向双方深入了解案件事实,梳理争议焦点,积极组织双方进行沟通,为其释法说理,并适时提出调解建议。最终,船东同意赔偿,双方从一开始的“剑拔弩张”到最后握手言和,纠纷得以“无讼”化解。

面对疫情防控需要,驻村法官工作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从“小事不出村”升级到“纠纷不出户”,借助线上平台,灵活运用各种沟通方式,不断推进多元解纷工作,顺利化解奚家港渔业村各类渔民纠纷十数起。

 

答疑解惑,护航渔村发展

渔民和船企都是渔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驻村法官工作室立足司法规律和渔业生产规律,不断创新便民利民的各项司法服务举措。

针对渔村船企的司法服务需求,设立渔村船企专职联络员,开展常态化 “云问诊”,回应渔村船企生产经营中的司法服务需求,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定期收集汇总渔村船企的多发争议和典型法律问题,发布相关司法建议和典型案例,为船企提示法律风险,帮助其规范经营。

针对渔民生产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和常见纠纷,组织编印《涉渔民生纠纷问答》,通过清晰明了的法条解释、生动详实的案例分析,帮助渔民了解涉渔民生案件中常见的法律问题以及维权途径,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驻村法官工作室设立以来,渔村渐渐有了新变化。对渔民们而言,法律不仅是抽象的概念,更切实保护着大家的合法权益,守护着渔村的有序运转。从海岛渔村到田间地头,每一场深入浅出的普法宣讲、每一起成功化解的矛盾纠纷、每一次清晰及时的回应解答,都传递着法律的温度,践行着司法为民的理念。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