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上海海事法院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

时间:2022年02月21日

2月21日上午,上海海事法院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市政法工作会议、全市法院院长会、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上海法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情况,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党组书记、院长汪彤作了题为《聚焦重点真抓实干 坚定不移树标杆、创一流》的工作报告。从服务国家战略任务深入实施、海事审判精品战略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创新举措有力推进、从严过硬队伍建设取得实效等方面回顾总结了2021年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法院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发展机遇,要求全院干警对标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国内标杆、国际一流”工作目标,以海事审判精品战略为牵引推动上海海事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汪彤院长从四个方面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聚焦司法需求,奋力开创服务大局新局面。要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海洋环境一体化保护水平,维护海洋发展利益。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为我国企业防范经营风险、更好参与开放发展提供司法保障。要主动对接引领区新片区开放创新需求,加强航运新政和制度创新裁判规则的实践探索。要引领长三角海事司法发展,深化落实长三角海事司法合作协议,为全国法院跨区域司法合作提供示范。要推进航运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着力形成体现北外滩高端航运服务特色的典型案例和工作机制,打造北外滩司法服务品牌。要密切关注航运形势发展、航运市场变化和重大航运事件发生,助推航运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是聚焦精品战略,努力实现执法办案新业绩。要积极研判跨业务领域案件受理,通过扩大影响力持续增强我院诉讼管辖吸引力。要加强国际重大影响案件的审理,加大对重大前沿性法律问题研究,提升涉外海事审判水平。要加强案例储备,提高案例质量,全力以赴争取精品成果。要紧扣海事审判涉外性、专业性特点,进一步提高多元解纷工作成效,做深做足特色诉讼服务。要持续提高规范办案意识,加强立审执衔接,破解涉船执行难点,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

三是聚焦系统集成,努力取得改革成果新突破。要加快推进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加强均衡结案、长期未结案和审判质量管理,做到科学管案、科学管人。要继续加强对新机制、新举措的应用,创新审判工作模式,率先破解海事审判难题。要提高全流程网上办案效能,坚持需求导向和应用为要,加强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形成务实管用、特色明显的海事全流程网上办案模式。

四是聚焦人才培养,着力展现队伍建设新气象。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总结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要加快人才培养储备,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强化干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上,汪彤院长总结了上海海事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的成效:一是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二是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政治忠诚筑牢夯实;三是查纠整改从严从实,顽瘴痼疾有效整治;四是开门整顿落地落实,司法为民深入有效。下一步,全院干警要深入学习贯彻系列会议精神,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海事法院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上海城市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黄松涛主持。党组成员、副院长胡永庆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沈英明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反腐倡廉工作。会议还对2021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