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上海海事法院2019年亮点工作盘点

时间:2020年01月19日

2019年,我们携手走过,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这一年,我们立足大局、勇于担当,全力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实施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

这一年,我们立足本职、尽心尽责,精心审理多起重大影响案件;

这一年,我们立足院情、创新实干,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同步推进;

这一年,我们立足长远、精心培育,加强国际化高素质人才培养。

 

 

服务大局

 

制定服务保障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项工作意见

主动对接“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制定《上海海事法院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上海海事法院服务保障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海事司法服务保障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职能作用。

 

发布全国首份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事审判白皮书

发布全国首份中英文版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事审判白皮书,最高法院和上海高院领导做出批示肯定。最高法院专门发文,在全国海事审判系统推广上海海事法院创新服务大局工作举措的经验做法。

 

创新形式通报船舶碰撞案件审判情况并提出航行安全建议

为更好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发布船舶碰撞案件审判与航行安全情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创新采用现场演示船舶碰撞轨迹、事故地点海图形式,得到最高法院和上海高院领导的批示肯定。

 

执法办案

 

全国性精品成果丰 境外院校网站定期刊登我院案例

两起案例入选全国海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两起案例在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评选活动中获奖,三篇裁判文书入选全国首届和第二届“百篇优秀裁判文书”,一个庭审入选全国第二届“百场优秀庭审”。美国杜兰大学海商法研究中心网站定期专栏刊登我院案例和审判工作情况。

 

依法裁定准许全国首例香港仲裁程序中的财产保全申请

受理香港仲裁程序中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案件并依法裁定准许,成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就仲裁程序相互协助保全的安排》作为司法解释于2019年10月1日生效后的全国首例案件。

 

完成全国首例海事跨域立案并率先实现海事法院双向跨域立案

全力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上海海事法院作为管辖法院受理天津海事法院推送的案件,完成全国首例海事案件的跨域立案。随后,上海海事法院作为协作法院向大连海事法院推送案件,率先在全国海事法院之间实现双向跨域立案。

 

首次依法扣押外籍邮轮并登轮提供诉讼服务

因船东拖欠工资,上海海事法院依法扣押巴哈马籍“辉煌(GLORY SEA)”邮轮,法官登轮为百名外籍船员提供诉讼服务,受到外籍船员高度赞誉。

 

出版中英文版《上海海事法院精品案例选》

为便于国际社会更好了解中国海事审判工作,以中英文对照形式编辑出版《上海海事法院精品案例选》,这是上海海事法院实施海事审判精品战略的重要成果之一。

 

聘任“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事司法上海基地”特邀咨询员

组建高端海事司法智库,聘任20名专家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事司法上海基地”特邀咨询员,充分发挥专家在提供决策帮助、研判司法难题方面的作用。

 

举办专题研讨会 应对航运业发展需求

加强海事司法预判和应对,举办“新时代改革开放背景下的海事司法发展”“自贸区航运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与海事司法服务保障”等专题研讨会,与华东政法大学共同主办“2019上海国际航运法律论坛”,提高海事司法服务高端航运业发展水平。

 

荣获中国海事司法透明度排名三连冠

加强司法公开工作,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治蓝皮书公布的2018年度中国海事司法透明度排名中,上海海事法院获评第一,并连续三年位居全国海事法院首位

 

改革创新

 

加强海事新型审判团队建设  组建要案办案团队

制定《上海海事法院关于审判团队建设实施细则(试行)》,建设具有海事审判特点、专门法院特色的审判团队。为适应疑难复杂和重大涉外案件的审理需要,在全院范围内抽调人员组建要案办案团队。团队成员要求具备扎实的法律功底和丰富的审判经验、精通国际公约和通行规则、具有外语工作能力

 

全面升级具有海事特色的诉讼服务中心

升级改造诉讼服务大厅,推进全天候、一站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诉讼服务转型。建立诉讼、仲裁和调解相衔接的“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搭建专家陪审、特邀咨询、船舶看管、鉴定评估等一体化专业平台,不断提升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专业化水平。

 

全国首个海事案件智能办案辅助系统启用

成功运行全国首个海事案件智能办案辅助系统。在典型海事海商案件审理中加强系统应用,系统所具备的案件事实解析、审理要素整理、类案法规推送、文书自动生成等功能减少法官事务性工作,为辅助法官办案、统一裁判标准提供帮助。

 

升级建设大数据平台并应用于海事审判实践

在建设船舶大数据分析系统的基础上,推进货物数据采集,使具有海事特色的大数据平台信息从船舶航行轨迹向货物运输动态延伸,对核实关键证据、查明案件事实带来便利,部分案件当庭判明责任或调解审结。

 

 

队伍建设

 

深化与院校合作共建

与上海海事大学签署深化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在学术交流、业务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积极促进司法实践和理论学界的融合发展。

 

持续打造青年翻译员团队特色品牌

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翻译员团队建设的工作意见(试行)》,聘任院校资深教授担任团队院外导师,邀请外籍教授来院授课,团队常态化参与审判辅助、对外交流、材料翻译等,内涵式发展水平得到提升。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