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上海海事法院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

时间:2019年07月24日

 

7月19日,上海海事法院召开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第二十七届全国海事审判研讨会以及市高院有关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党组成员、局级领导以及审判长、科组长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立案庭、海商庭、自贸区法庭、执行局和综合办公室分别围绕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打造海事审判精品、服务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完善海事特色执行机制、推进智慧海事法院建设作了交流发言。

党组成员对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点评并提出具体要求。

党组书记、院长汪彤指出,在市委和市高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上海海事法院围绕上海法院四项中心任务和本院年度工作要点,上半年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一是在大局中谋划工作,服务保障举措坚强有力。召开“自贸区航运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与海事司法服务保障”研讨会,加强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新政策前瞻性调研。开展长三角地区法律问题研讨、普法宣传教育等活动,促进长三角区域执法标准统一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强航运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深入大型港口、航运、造船企业了解海事司法需求。推出的中英文版“融资租赁合同约定送达地址条款”被知名融资租赁公司和大型船舶企业签约适用。创新采用现场演示碰撞轨迹形式,发布“船舶碰撞案件审判与航行安全情况”白皮书。组建高端海事司法智库,聘任最高法院国际海事司法上海基地首批20名特邀咨询员。

二是全力抓好审执要务,精品案件打造初见成效。1-6月,全院共收案3117件,结案3017件,存案395件,结收比96.79%。精心审理标的额近2亿元涉在建引航母船船舶所有权纠纷、外国当事人提起的标的额近2.8亿元涉船舶权属争议执行异议之诉等多起重大影响案件。首次依法高效扣押邮轮,登轮为近百名外籍船员提供诉讼服务。一篇裁判文书入选最高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多篇案例入选最高法院和上海高院案例载体。美国杜兰大学网站定期专栏刊登我院案例和情况通报。获评2018年度中国海事司法透明度第一,连续三年居于首位。

三是遵循海事审判规律,司法改革创新稳步推进。按期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构建科学合理的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岗位绩效考核机制。制定涉外证据和管辖权异议审查工作指引,努力提高审判权运行效率。建设诉讼、仲裁和调解衔接工作站,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修订案件分配调配办法,完善随机分案信息化系统。研发上线海事案件智能办案辅助系统、船舶数据分析系统网页版,为法官办案提供全面、便捷的智能化辅助。

四是以“四化”标准为抓手,队伍建设注重特色实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深刻自查自纠、保持公正廉洁”专题组织生活会、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认真抓好廉政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与上海海事大学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制定加强青年翻译员团队建设的实施意见,聘任院校资深学者担任院外导师。

 

汪彤院长表示,对照市委、最高法院和市高院的工作要求,上海海事法院要主动思考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主动担当作为,在更高站位上思考谋划海事法院未来发展?二是如何继续走在全国海事法院前列,进一步发挥标杆引领作用?三是如何提升海事司法国际影响力,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海事法院?四是队伍如何始终保持激情,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汪彤院长在指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基础上,对我院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法院工作的政治站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继续严格按照主题教育部署要求,认真对照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开展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成效。要将主题教育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学习弘扬“邹碧华精神”等结合起来,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促进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精神状态实现新的提升。

二、聚焦中心大局工作,更好服务保障国家战略实施。要精准服务海洋经济健康发展,充分行使海事司法管辖权,重点加强涉及国家海洋主权维护、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涉海案件审理。要精准服务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主动拓展海事司法服务网络,调整优化派出法庭工作布局,制定服务保障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意见,做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海事审判白皮书的编制发布工作。要精准服务自贸区新片区高标准建设,深化与自贸区相关部门的常态化联络,加强自贸区新片区航运新政和新交易模式的法律研判,科学把握纠纷规律,做好前瞻研究和应对准备。

三、突出抓好审执要务,切实提升海事司法公信力和影响力。要加大审判管理力度,紧盯核心指标和重点指标,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审判质效良性运行。要在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和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总结完善具有海事执行特色的执行机制,加强船舶司法网拍经验总结。要对标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在重大案件审理、裁判规则确立、工作机制创新等方面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力争取得更高层面精品成果。要抓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积极开展跨域立案工作,加大诉讼、调解、仲裁衔接工作站的创新力度,全面升级诉讼服务。

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提高海事司法工作水平。要结合海事法院工作和队伍实际,借鉴先行试点法院的成功经验,建设海事特色新型审判团队。要强化绩效考核结果应用,突出考核结果的评价、激励和引导作用,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地见效。要加强与港航企业、口岸单位的数据互联互通,积极研发手机微法院,继续抓好智能化办案系统的应用和完善,为法官办案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打造国际化高素质人才队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确保海事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努力培养审判业务精、外语沟通能力强的外向型、复合型海事司法人才,提升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和能力水平。要加强和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司法行为,切实将党风廉政责任落到实处。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