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共筑蓝色梦,上海海事法院开展“中国航海日”系列活动

时间:2019年07月12日

 

2019年7月11日,是第15个中国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为传承航海文化,弘扬航海精神,增强海洋强国意识,上海海事法院开展了“中国航海日”系列活动。

 

活动一:“7.11中国航海日”海事青年交流座谈

为迎接第15个中国航海日,加强青年干警队伍建设,坚定青年干警理想信念,7月11日上午,上海海事法院举办了“7•11中国航海日”海事青年交流座谈活动,吴淞海事局胡晓昱政委、浦东海事局范俊副局长应邀带队参加。上海海事法院政治部宗兆瑞副主任、审判监督庭沈军庭长出席。

座谈会上,三家海事相关单位围绕提升海事行政执法和司法能力、深化拓展文化交流、青年干警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通过此次座谈会,三家海事相关单位表示将发挥青年力量,加强沟通与交流,共同努力为“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战略建设提供更加有力、优质的行政和司法保障!

 

 

活动二:港澳法律生跨海司法交流

7月5日,上海海事法院组织港澳法律实习生参观了中国航海博物馆和洋山自动化码头。

参观中国航海博物馆,使大家了解了中国航海技术从古代到近代及现代的发展过程和中华民族灿烂的航海文明,深化对“一带一路”内涵了解,感受我国航海文明和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浓厚氛围。

参观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使大家对这座全球最大的自动化码头,也被称为“魔鬼码头”的无人码头赞叹不已,感受到了中国制造吐故纳新、正在全方位发力的魅力。

7月11日,上海海事法院组织港澳法律实习生与华东政法大学实习生开展“沪港澳三地跨海司法交流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发言积极、氛围热烈,开拓了沪港澳法学青年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活动三:海事院校岗位及交流体验——“海洋强国视角下海洋污染防治的司法现状”课题研究

7月8日至10日,上海海事大学学生一行12人,来上海海事法院开展主题为“海洋强国视角下海洋污染防治的司法现状” 课题研究的岗位实践交流活动。

上海海事大学“扬法治之帆”实践队成员们参观了海事法院的高清智能法庭、海事联动指挥中心和文化展示厅。围绕课题研究,实践队成员分组到相关业务庭体验,旁听涉海洋污染的案件,查找课题相关资料,并就海洋环境污染等相关问题采访了专业法官和法官助理。活动结束前,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实践队进行了总结会议。

队员们纷纷表示,大家都从此次实践活动中收获许多,对法院的各方面了解也更加深入,同时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活动四:首届“海上天平杯”羽毛球邀请赛

7月11日下午,首届“海上天平杯”羽毛球邀请赛暨颁奖仪式在上海海事法院举行。浦东海事局、吴淞海事局和上海海事法院羽毛球队参加。

比赛共设团体、男单、女单三个比赛项目。随着比赛的进行,选手们渐入佳境,各路好手扣杀、吊球、放网、反击等精彩技艺轮番上演,充分沉浸在比赛乐趣和健身快乐中。虽然这是一场非专业的赛事,但是参赛者精湛的球技、绝妙的配合以及激烈的对战,还是打出了较好水准,掀起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分别决出团体、男单和女单三个项目的名次。上海海事法院黄松涛副院长为冠军选手颁奖。

 

活动五:在国家级中心渔港吕四渔港开展“五个一”普法宣传

7月2日,上海海事法院洋口港派出法庭联合江苏吕四港镇政府、江苏渔港监督局吕四分局、启东市渔政监督大队等单位在国家级中心渔港吕四渔港开展了一次深入人心的“建设法治渔港,服务渔业发展”普法宣传活动。

此次采取的“一次现场咨询、一堂法制讲座、一份普法材料、一场巡回庭审以及一份司法建议”的“五个一”全方位联合普法宣传受到了广大渔民们的欢迎。

“听说这次的活动内容很丰富,我们村的渔民全过来了,通过现场展板、普法手册、现场咨询和法制讲座等形式,让我们全面了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帮助我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现场一位渔民感叹。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