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上海海事法院“五个一”普法宣传,走进渔民心坎里

时间:2019年07月03日

 “7.11”中国航海日来临及江苏沿海渔业伏季休渔期之际,7月2日,上海海事法院洋口港派出法庭联合江苏吕四港镇政府、江苏渔港监督局吕四分局、启东市渔政监督大队等单位在国家级中心渔港吕四渔港开展了一次深入人心的“建设法治渔港,服务渔业发展”普法宣传活动。此次采取的“一次现场咨询、一堂法制讲座、一份普法材料、一场巡回庭审以及一份司法建议”的“五个一”全方位联合普法宣传受到了广大渔民们的欢迎。

 

“听说这次的活动内容很丰富,我们村的渔民全过来了,通过现场展板、普法手册、现场咨询和法制讲座等形式,让我们全面了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帮助我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现场一位渔民感叹。

 

一次别开生面的现场咨询

上午时分,上海海事法院洋口港派出法庭普法小分队早早来到吕四巡回法庭,设置法律咨询点,布置宣传展板,发放普法手册,从立案、诉讼、执行等方面,现场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通过与船员和船东近距离交流,法官们也进一步了解了群众的海事司法需求。

下午时分,顶着烈日,法官们又奔赴吕四渔港码头,为在码头劳作,未能赶到咨询现场的渔民们现场普法。

 

一堂生动有趣的法制讲座

为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此次活动分别组织渔船船员和船东进行两场法制讲座,就海洋渔业生产中雇佣双方间订立书面合同的重要性、渔船船主可通过雇主责任保险分散经营风险、船舶优先权的主张和行使等涉渔民生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宣传和提示。

“法官,我想知道如果船员在船上喝酒打架受伤了,我们有义务赔付吗?”

“法官,请问我老公在船上打工,跟船东发生口角下了船,因为没有签合同,船东不承认不发我老公工资怎么办?”

讲座后,船员和船东们纷纷提问,海事法官现场予以解答。

 

一份内容翔实的普法材料

为方便现场群众直观地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海事法院普法小分队精心编制了宣传展板和普法手册,并在活动现场发放了“涉渔民生纠纷问答”普法手册。手册分为船员篇和船东/雇主篇,分别梳理、归类和解答了船员和船东在民生案件中的常见法律问题。

拿到普法手册后,船员和船东们纷纷翻阅查看。此次普法宣传,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余份。

 

一场深入人心的巡回庭审

下午洋口港派出法庭在吕四渔港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船舶共有纠纷案。该案原、被告年龄均已超过七十周岁,双方当事人均为吕四港镇人。派出法庭采取巡回审理方式,免去两位老人路途奔波。吕四港镇三十余名渔民对这一发生在身边的纠纷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全程认真旁听。双方当事人对派出法庭巡回审判便民为民的举措纷纷点赞。旁听群众也觉得通过旁听庭审接受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巡回审判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一份细致详实的司法建议

为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更好服务南通地区渔业生产发展,洋口港派出法庭将近年来在处理涉渔民生纠纷案件中发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总结,向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发送了一份长达十七页的司法建议,以期通过该局向南通地区海洋渔业从业者提出建议,进行更大范围的普法宣传。该份司法建议获得积极反馈。双方表示,司法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将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更好保障和促进渔业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