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上海海事法院举行“德润海法”院长荐书和读书会活动

时间:2019年06月20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推进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上海海事法院开展了“品读上海、悦享书香”德润海法院长荐书和读书会活动。

在前期全院干警踊跃参与荐书活动的基础上,四本图书最后被评选为此期推荐书目,分别是《习近平在正定》、《大江东去》、《上海摩登—一种新都市文化在中国》、《同和里》。

6月17日上午,上海海事法院举行“德润海法”读书会活动。上海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彤,党组成员、副院长黄松涛出席。十余名青年干警结合“院长荐书”的学习情况,畅谈读书心得体会。读书会现场气氛热烈,交流范围广阔,内容丰富多彩,展现了海事法院青年干警良好的精神风貌。

读书会上,上海海事法院汪彤院长与大家分享读书感悟,勉励全院干警养成良好读书习惯,形成正确读书方法,将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和工作能力水平。同时,在读书之余,也需要走出书本之外,去了解自己所在的城市、所处的时代,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此加深对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的思考和认识。汪彤院长提出,希望读书学习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参与人员范围,丰富活动形式和讨论议题,助力学习型法院建设,促进海事法院复合型、国际性专业人才培养。

鲍海跃:看完《习近平在正定》一书,对党员的自我要求有了新的认识。通过阅读,得出三点启示:一是要全心全意工作。习总书记深入基层,为老百姓做实事,敏锐地意识到正定县征购负担过重的问题,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向上级争取了减少征购指标,为民谋福利;二是要敢于创新。改革必然海阔天空,守旧未必风平浪静,这句话是最好的阐释;三是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从抓卫生、抓精神文明、抓党建等处着手开展工作,习总书记给广大党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顾双杰:《习近平在正定》这本书给我们青年干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书中的不少细节都打动了我。例如习总书记当时感到国家定的粮食收购量太多,使得正定变成了高产穷县,于是他努力使征收量符合实际情况,敢于创新,求真务实,这种作风令我印象深刻。作为青年干警,我从本书中学到了一种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正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里。

李家春:《上海摩登》一书,作者的着力点在于“现代性”。 作者重点考察了现代性的两个层面,一个是文化哲学,包括文学、电影等思想界状况,一个是生存方式,包括建筑、咖啡馆、电影院、街道等。从双重视角和多个维度,作者描述了一种积极向上、永远进步的上海精神状态。

韩贇斐:《上海摩登》作者李欧梵,是具有身后留学背景的知识分子,他在《上海摩登》中以精准的视角,从都市文化背景和现代文学的想象两大部分,对“新都市文化在上海”这一研究主题进行了多角度的续写和深化。读完《上海摩登》,不仅让我仿佛置身于上世纪30年代的“黄金时代”,更让我从建筑、电影、语言、文学等各方面对当时的上海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新时代上海发展充满信心。

王凯悦:“上海”在中国一直不是一个简单的地理概念,尤其是近代的上海,她被赋予了强烈的时代气息和与众不同的文化内涵,即作者眼中的“摩登”。上海之所以成为摩登的上海,得益于上海人,尤其得益于上海知识分子对西方文化的接受,作者将其称为“中国世界主义”。《上海摩登》一书塑造了一个充满魅力的近代城市形象,她历史性地走在近代中国的前沿,为世界了解近代中国社会变迁的轨迹,开启了一扇不可忽略的窗口。

葛培:《上海摩登》这本书兼具了学术性和大众性,是李欧梵研究上海现代性的专著,主要讨论西方现代性在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对上海的渗透影响,书中对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都市文化进行了想象与重构,他首先为读者重绘了老上海的都市空间,这正是他展开中国现代性论述的基础;接着通过对都市文学作品的分析,阐释了都市与都市文化之间的互文关系;最后在理论层面对上海都市文化和现代性在中国的发展作出了思考。

何子康:《大江东去》是一部全景表现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变迁历史的长篇小说。小说以经济改革为主线,全面、细致、深入地表现了1978年以来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历史进程。这部小说最吸引我的是改革开放初期小说人物展现出来的,那一辈人物的纯真品格,他们爱惜名誉,可以为了集体牺牲自己,有自己坚持的精神底线,有担当的魄力,而这些品质正是我们当代青年普遍缺乏的。

孙亚楠:《同和里》描绘了六七十年代一条叫做同和里的上海弄堂中的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以点带面,以小见大,从一点一滴的市井生活中窥探当时的上海时代背景和历史风貌。上海的弄堂文化是上海城市气质的缩影之一,这种文化在开放性的西方文化的冲击下并没有丧失存在的土壤,反而在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坚守下彰显出了独特的生机和活力,这既是上海里弄文化的个性,也是中华文化的共性。

王冰:《同和里》讲述着住在里弄的一群底层小人物的日常故事和悲欢离合,体现着时代的风云变幻下小人物善与恶的交锋。他们虽然在社会的夹缝中生存的,不是社会精英,无法在时代的洪流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但他们顺应着时代,用力的生活,用人性的朴实在时代的背后留下了温情的注脚。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