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全国首个海事案件智能办案辅助系统启用 上海海事法院为法官办案配备智能“助理”

时间:2019年05月24日

从立案、庭前准备到庭审、评议、裁判等环节全流程,从当事人信息、证据材料、争议焦点到评议笔录、法律检索、类案推送比对等内容全覆盖,上海海事法院自主研发的海事案件智能办案辅助系统正式启用,为法官办案提供专业的智能“助理”。该系统由12名专业法官全程参与研发,涵盖海事法院70%的审理案件,系全国海事法院首个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开拓了海事审判专业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路径。

5月24日,上海海事法院举行“海事案件智能办案辅助系统”上线运行启动仪式。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助理李建立、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茆荣华和上海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彤共同开通启动了海事案件智能办案辅助系统。

在启动仪式上,上海海事法院介绍了海事案件智能办案辅助系统情况并作了功能演示。

该系统包含无单放货、船舶碰撞、货损货差、海上保险、货运代理及其他海事案件。

该系统是在已有的审判系统的基础上,实时跟进案件审理进程,以法官的办案逻辑为导向,对电子卷宗材料进行实质性分析,解析出当前已明确的案件事实,整理可指引法官办案的审理要素,自动匹配原被告诉辩内容,提示争议焦点,推送类案及相应的法律法规,生成案件所需的笔录及判决书模板并反馈至审判系统推动结案,可以实质性地减少法官在办案过程中的重复性、事务性工作,提高法官办案效率,同时智能化的数据整合功能对法官办案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让法官好办案,办好案。

系统功能介绍

一是自动对接审判系统、庭审系统、文书系统、随案电子卷宗系统,根据法官的阅卷习惯,将所有平台进行整合,获取所审理案件全部材料,减少法官在办案时频繁切换系统查找资料工作,减轻重复、繁琐的事务性工作。

二是与案件审理程序实时同步,对案件材料进行实质性分析,解析当前已明确的案件事实,整理可指引法官办案的审理要素,自动匹配原被告诉辩内容,提示争议焦点。

三是自动提示诉辩内容、自动生成个案特点的笔录模板和过程性文书,提示和对比证据、整理审理要点,避免疏漏。

四是精准推送类案以及相应的法律法规,减少因办案法官个人判断的局限性、主观性造成裁判结果的较大差异,统一裁判尺度。

五是有效整合案件审理全流程信息,通过随案电子卷宗系统自动抓取识别和质证、庭审、合议庭等笔录的智能分析回填,自动生成裁判文书首部、原被告诉辩、证据认证,事实查明等,完成裁判文书80%内容的自动生成,节约法官撰写裁判文书的时间。

六是全面整理同类案件的原告诉请、被告答辩、争议焦点和常用证据,构建该类案件审理的知识图谱,提示办理要点,有效总结类案审理规则和流程,达到辅助法官办案、统一裁判标准的目的。

2017年6月,全国第一家智慧法院实践基地——智慧海事法院(上海)实践基地在上海海事法院挂牌成立。为打造以网络化、透明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海事法院,2018年6月,上海海事法院在线智能海事诉讼系统上线,为当事人提供全业务网上办理和全流程信息公开等诉讼服务。此次启用的海事案件智能办案辅助系统专为法官智能化办案而研发,是上海海事法院建设智慧海事法院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法院智能办案和诉讼服务的全方位升级。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