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上海海事法院2018年工作十大亮点

时间:2019年01月10日

一年来,在市委和市高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上海海事法院全院干警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法院的新使命,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672件,同比上升8.93%;审结执结案件5673件,同比上升8.82%,同期结案率100.02%;存案295件,同比下降0.34%,呈“两升一降”态势。

 

亮点一:服务保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举办以“航运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与海事司法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海事海商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为航运法治环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东川出席会议并到上海海事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召开“航运金融发展与海事司法保障”研讨会,通报2015-2017年航运金融案件审判工作情况,推出中英文版“融资租赁合同约定送达地址条款”的新举措,规范促进航运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发布《上海海事法院服务保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工作意见》,全面回应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海事司法需求。

 

亮点二:深化服务保障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跨区域司法合作工作

启用洋口港派出法庭及如东巡回审判点新址,升级大丰巡回审判点为巡回审判基地,提升海事司法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能力。

与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签署服务保障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司法合作协议。

 

亮点三:首发涉“一带一路”海事审判白皮书、设立“一带一路”审判工作站

首发中英文双语版涉“一带一路”海事审判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上海市委、最高法院、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和上海高院领导作出批示肯定。

在江苏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设立“一带一路”审判工作站,更好地为“一带一路”沿线港航单位提供海事司法服务和保障。

 

亮点四:规划和推进“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事司法上海基地”建设

发布《上海海事法院关于推进“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事司法上海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事司法上海基地”建设方案》,明确上海基地建设目标和任务,加快推进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

 

亮点五:审结国内首起涉国际邮轮重大人身损害责任纠纷案

精心审理英国籍“蓝宝石公主”号邮轮重大人身损害责任纠纷案并作出一审判决,双方当事人均没有上诉。该案判决对促进国际邮轮提升安全运营水平具有重要指引作用。交通运输部对该案及相关司法建议高度关注,在复函中表示,法院的审理和司法建议对于立法研究及司法实践具有积极意义。

 

亮点六:全力破解海事“执行难”显成效

 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提升执行工作质效。积极落实上海高院“全面启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夏日决胜’大会战行动”部署要求,集中开展涉民生海事执行专项活动

全年网拍船舶9艘,成交总金额1亿余元,平均溢价率12.68%,有力维护胜诉人合法权益。

 

亮点七:探索新型分案机制和审判团队改革

制定《上海海事法院关于案件分配、调配实施办法(试行)》,上线运行案件分配、调配信息化系统,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分案机制更加公平有效。

积极构建符合专门法院特点的审判团队运行模式,完善协同配套机制,有力提升司法效能。

 

亮点八:全面升级海事智能化办案和诉讼服务系统

发布《关于推进“智慧海事法院(上海)实践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研发海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启用中英文版在线智能海事诉讼系统,为法官办案和当事人诉讼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亮点九:深化司法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治蓝皮书公布的2017年度中国海事司法透明度排名中,上海海事法院蝉联第一。

举行新一届特邀监督员聘任仪式暨座谈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22位全国、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邀担任特邀监督员。

互联网门户网站改版上线,优化版面设计和功能设置,让司法公开更透明,更便捷。

 

亮点十:加强特色团队建设和国际化人才培养

加强“青年翻译员”团队建设,着力打造法院特色品牌。团队获评“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上海市标杆青年突击队”等荣誉称号,团队负责人荣获第二届上海法院“十佳青年”称号。

指派法官参加国际司法交流,借鉴域外司法经验,展示我国海事司法工作成效。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