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译拾萃

未来十年全球海事热点议题

2021年05月31日

编者按:海运业向来是一个充满风险和挑战的行业,它既时常面临战争、罢工、自然灾害等传统安全威胁,又面临许多非传统安全的挑战,如经济危机、全球变暖、计算机病毒、恐怖主义等等。海运业天然具有跨国性,它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自始至终都是全球性问题。因此,站在未来全球海运业发展的角度,认真审视当下海运业面临的各项议题,对于海上运输、国际贸易、海事海商法律实务等领域的从业人员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本文从议题的影响、发生的可能性和应对的准备情况三方面,介绍了当前全球海运业面临的关键议题,并就数字化、脱碳化议题展开深入论述,供大家学习借鉴。

 

前言

这是一份关于未来十年全球海事热点议题的年度调查报告。调查样本取自对全球52个国家的海事高级从业人员的访谈,涵括了来自私企、政府部门或民间社团的管理者或决策者。调查问卷设计了三项重要参数,分别是:(1)该海事议题对海运贸易的潜在影响;(2)该海事议题在未来十年发生的可能性,以及(3)海运业对该议题的应对准备。概而言之,为影响(impact可能性(likelihood准备(prepared三项参数。为便于比较,调查问卷的结果以数值方式表示,并进行排名,以评定议题的影响、可能性和准备情况。本文分为两大部分,一是介绍全球海事焦点议题调查报告,二是关于数字化、脱碳化议题深度研究

第一部分:全球海事焦点议题调查报告

首先,我们来看几张表格。

表一:下述议题对海运贸易的影响情况

数值1表示最小影响/数值2表示轻微影响/数值3表示中度影响/数值4表示重大影响

排名

议题

影响(数值)

1

全球经济危机

3.73

2

能源价格波动

3.61

3

网络攻击和数据窃取

3.61

4

交易模式变更

3.47

5

地缘政治紧张

3.38

6

劳力短缺

3.37

7

融资难/融资贵

3.1

8

空气污染

3.1

9

恐怖主义

2.88

10

基础设施烂尾或不足

2.84

11

人为环境灾难

2.81

12

大型安全事件

2.76

13

失败的治理

2.66

14

自然环境灾难

2.64

15

入侵物种扩散

2.52

16

猖獗的海盗

2.51

17

普遍的腐败

2.41

表二:未来十年下述议题发生的可能性

数值1表示非常不可能/数值2表示不可能/数值3表示有可能/数值4表示非常可能

排名

议题

可能性(数值)

1

网络攻击和数据窃取

3.67

2

能源价格波动

3.53

3

交易模式变更

3.41

4

地缘政治紧张

3.35

5

空气污染

3.24

6

劳力短缺

3.18

7

融资难/融资贵

3.01

8

恐怖主义

2.95

9

入侵物种扩散

2.89

10

全球经济危机

2.88

11

大型安全事件

2.75

12

基础设施烂尾或不足

2.7

13

自然环境灾难

2.59

14

人为环境灾难

2.58

15

普遍的腐败

2.57

16

失败的治理

2.57

17

猖獗的海盗

2.5

表三:海运业处理下述争议的准备情况

数值1表示毫无准备/数值2表示没准备好/数值3表示既非毫无准备也不是准备充分/数值4表示有所准备/5表示充分准备

排名

议题

准备(数值)

1

网络攻击和数据窃取

2.34

2

全球经济危机

2.42

3

地缘政治紧张

2.59

4

空气污染

2.65

5

失败的治理

2.66

6

人为环境灾难

2.67

7

劳力短缺

2.69

8

基础设施烂尾或不足

2.71

9

自然环境灾难

2.73

10

能源价格波动

2.89

11

普遍的腐败

2.89

12

入侵物种扩散

2.93

13

恐怖主义

2.97

14

融资难/融资贵

3.03

15

交易模式变更

3.2

16

大型安全事件

3.36

17

猖獗的海盗

3.47

基于调查报告对三大重要参数的考察,“网络攻击和数据窃取”“全球经济危机”“能源价格波动”和“交易模式变更”这四个议题显得最为突出。以下专门对这些议题进行论述。

(一)网络攻击和数据窃取

“网络攻击和数据窃取”是未来十年内发生可能性最高的议题,在影响方面位列第三,应对准备也最为不足,因此该议题对海运业显得尤为复杂。

根据威达信公司(MarshMcLennan Company)全球风险中心主任Richard Smith-Bingham的说法,由于网络攻击的发展方式和恶意程度日益上升和复杂化,我们对“网络攻击和数据窃取”常常准备不足。Richard Smith-Bingham称:“海运业对网络攻击可谓毫无准备。随着整个价值链中的公司越来越多利用互联网和自动化手段,威胁的形势在不断发展,攻击面也在扩大。”

2018年全球经济论坛的全球风险报告中,网络攻击占据了风险度第三的排名,这表明网络攻击不仅是海运业的议题,也是全球性的风险议题。高德纳公司(Gartner,一个美国咨询公司)认为,到2020年,60%进行数字化运营的企业将面临与数字化议题相关的大规模服务故障。此外,网络攻击一开始是难以检测到的。IBM计算得出,这些攻击行为的破坏时间是197天,最终控制攻击行为还需要69天。以货币衡量的话,IBM表示,“与那些花费超过30天来解决问题的公司相比,在不到30天的时间里控制攻击行为的公司能够节省超过100万美元”。

在被“NotPetya”勒索软件攻击之后,马士基(A.P.Moller-Maersk)旗下的集装箱运输和物流公司重新安装了超过4,000台服务器,45,000台计算机和2,500个应用程序。马士基最近遭遇的上述苦难可能会使海运业对该议题更加警惕。在马士基事件发生一年后,中国的航运和物流公司中远集团也发生了类似的勒索软件攻击事件。虽然该公司设法维持其业务运营系统的稳定性,但其在美国长滩港的码头还是受到了影响。

根据劳埃德船级社(Lloyds Register)首席执行官Alastair Marsh的说法:“面对这种复杂的网络威胁形势,我们需要转变思维方式。海运业需要采取更具战略性的方法来保护关键资产和业务驱动因素。我知道这对行业来说是一个挑战,特别是当它并不完全清楚谁可能发动攻击以及他们将要攻击什么的时候。”他补充说,“我们首先要更好了解威胁和更广泛了解供应链的脆弱性。一旦一个组织掌握了足够的关于谁可能会攻击以及他们将要攻击什么的信息后,他们就可以建立一个可扩展的(scalable)安全状态,通过不断调整来适应不断变化的威胁形势。”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部门完全可以从马士基和中远集团的事件中吸取教训,因为两家公司都没有隐瞒这些攻击事件。许多攻击事件没有公开报道。海事和其他部门在这一方面缺乏透明度已经成为解决这一议题的障碍。

(二)全球经济危机

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危机”被认为对全球海运贸易有最大的潜在影响。人们认为,缺乏抵御全球经济危机的准备可能与近年来该行业所面临的困难市场条件有关,这使建立抵御冲击的金融弹性变得困难。

在这方面,海运业与许多其他行业不同,许多行业近年来都享有良好的商业条件。多里安液化石油气公司(Dorian LPG)的首席执行官John Hadjipateras对此有一个有趣的看法。他说,由于船东和经营者习惯于处理不可预见的事件,他们会发展出一种固有的敏捷性,使他们能够有效应对危机,甚至是那些可能引发全球经济崩溃的危机。他认为,与其他业务一样,对于航运中不可预见的风险而言,最佳的保护是一个强大的资产负债表。整体商业环境的差异也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海运业比其他行业更关注经济风险。根据2018年全球经济论坛的全球风险报告,该年经济问题没有列入五大影响全球的风险,而主要的问题都是关于环境和技术方面的。然而从2008年到2012年,经济议题一直占据五大风险地位,而且严重危机和资产价格崩溃成为全球高管关心的关键议题。

对于海事部门而言,无论是东部还是西部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都可能是使“全球经济危机”被认为会对未来十年的海运贸易产生最大潜在影响的原因。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对贸易保护主义扰乱交易模式的担忧。但也有人指出,虽然“全球经济危机”将产生最大影响,但在评估的17个议题中,该议题发生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三)能源价格波动

鉴于能源价格波动和全球经济危机的历史共生特性,“能源价格波动”议题成为影响最大的三大议题之一也就不足为奇了。然而,当涉及到该行业的应对准备时,这个议题似乎比“全球经济危机”更加乐观。这个议题在应对准备方面排名第十。此外,全球约40%的海运贸易(例如2016年的贸易量超过40亿吨)与能源商品的运输有关,无论是石油,煤炭还是天然气。这意味着能源价格波动会对贸易量产生重大影响。

除此之外,威达信公司的Richard Smith-Bingham强调,由于物流和地缘政治原因,海运业特别容易受到油价波动的影响:“鉴于燃料在运行成本中所占比例很高,且对于货运客户来说燃料价格也面临挑战,海运业比其他许多行业更容易受到由地缘政治驱动的油价波动影响——尽管存在对冲机会。”

调查参与者普遍感觉能源价格波动的可能性很大,这种观点可能受到能源部门目前的一些变化动态的影响。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国能源出口的增加,这可能会使该国在未来几年内成为能源净出口国。这是一个可能改变全球能源贸易格局的重大变化。此外,地缘政治事件,如最近重新引入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以及能源产地新的冲突,也可能对能源价格和贸易量产生重大影响。

同时,为实现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目标,需要大幅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这会对未来的能源结构产生深远影响。然而,这种能量转变的确切影响及其发生的速度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它既依赖于政治决策,又依赖于关键技术的发展。

(四)交易模式变更

大约90%的全球贸易量是通过船舶进行的,这使得“交易模式变更”被认为是一个可能对海运业产生巨大影响的议题。但是,它也获得了第三名的最佳应对准备评分,表明海事从业者已经意识到正在发生的变化。

交易模式变更的驱动因素之一是新兴经济体的重要性持续增长,尤其是在亚洲,这是由更广泛的人口和经济趋势推动的,并得到重大基础设施投资的支持,例如在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BRI)背景下开展的基础设施投资。

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兴起可能会阻碍贸易增长,在最坏的情况下甚至会瓦解世界贸易组织建立的当前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嘉吉海运业务(Cargills ocean transportation business)总裁简•德勒曼(Jan Dieleman)认为,与交易模式变更有关的议题主要围绕贸易议题展开:“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贸易冲突的影响正在对经济增长和世界贸易造成严重后果。虽然我们预计短期内对干散货运输的需求不会产生任何负面影响,但关税和报复措施可能会改变贸易流(trade flow),我们可能会开始看到全球市场的长期调整。”

还应当指出的是,贸易议题不能脱离更广泛的地缘政治因素,因为地缘政治冲突往往直接或间接地蔓延到贸易流。根据斯考尔控股公司(SEACOR Holdings)的董事兼副主席Oivind Lorentzen的说法:“我认为,随着中国继续进入新的领域,贸易格局将会发生改变。”

(五)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网络攻击和数据窃取”这个议题是海运业面临的最紧迫议题,也显示海运业对数字技术的影响有敏锐的认识。本文第二部分将对此作深度研究。

此外,其他热门议题似乎都倾向于经济风险因素,如“全球经济危机”“能源价格波动”和“交易模式变更”。这使海运业与其他目前似乎不太关注经济风险的行业区分开来,这可能是由于航运业务面临持续的困难导致的。然而,另一种解释可能是,海运业是全球经济中的金丝雀,在经济风险真正开始前就已经发现了经济风险的迹象。

典型的环境议题相对较少,如海事议题里的“空气污染”和自然或人为的环境灾害。这不应该被视为缺乏对全球环境议题的认识,特别是与气候变化相关的议题。本文第二部分将对脱碳化问题作深度研究。调查的另一个关键点是,海运业普遍认为自己没有做好处理所调查的众多议题的准备。从乐观主义者的角度来看,这可以被解释为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海运业已经意识到他们面临的风险,并准备采取必要的措施,通过个人或集体行动来解决这些议题。无论是否确实如此,对全球海事议题的关注都有助于跟踪相关风险。

此外,“议题监测”(Issues Monitor)在未来可能会扩展到海事领域中出现的各种新议题。行业利益相关者已经将“劳工多元化”和“回收船舶”作为可能与之相关的议题在未来的调查中指出。但它也可能是其他突然出现的议题,因为在海事世界中——用哲学家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的观点而言——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第二部分:关于数字化、脱碳化议题的深度研究

一、数字化议题深度研究

我们先来看几张表格。

表四:未来十年对海运贸易产生影响的事件

数值1表示最小影响/数值2表示轻微影响/数值3表示中度影响/数值4表示重大影响

排名

因素

影响(数值)

1

大数据

3.59

2

区块链

3.49

3

物联网

3.37

4

人工智能

3.28

5

自动化技术和机器人

3.26

6

非海运行业的进入

3.2

7

3D打印

2.66

表五:未来十年最可能发生的事件

数值1表示非常不可能/数值2表示不可能/数值3表示有可能/数值4表示非常可能

排名

因素

可能性(数值)

1

大数据

3.54

2

物联网

3.45

3

区块链

3.43

4

自动化技术和机器人

3.23

5

人工智能

3.2

6

非海运行业的进入

2.98

7

3D打印

2.96

表六:海运业是否就下列问题做好准备

数值1表示毫无准备/数值2表示没准备好/数值3表示既非毫无准备也不是准备充分/数值4表示有所准备/5表示充分准备

排名

因素

准备(数值)

1

非海运行业的进入

2.26

2

人工智能

2.33

3

3D打印

2.54

4

自动化技术和机器人

2.62

5

区块链

2.62

6

大数据

2.81

7

物联网

2.81

数字技术是增长和革新的重要因素,它提升效率,打破传统。当今全球日益指数化,数字革命是全社会面临的紧要问题之一。

海运贸易覆盖全球。海运业一直寻找在传统和新型商业模式中运用新数字技术的方法,海运公司与新科技公司成为战略伙伴的声明屡登头条。但是,数字化的变革也带来了风险。“网络攻击和数据窃取”事实上已成为包括海运业在内各行业普遍面临的高风险。AmazonGoogleUberAirbnb等高科技公司则代表了另一种风险。这些公司引入新商业模式和价值链颠覆了许多传统行业,海运业也成为了他们的潜在目标。

除了大科技公司,创业公司也会影响传统行业。创业公司会为海运投资提供专业知识、革新思想和一揽子解决方案。这对希望将数字技术运用到商业模式中的公司有巨大价值,将决定哪一种海运业务模式能够在数字化革命浪潮中存活。

数字化与海运业现存和新兴的数字技术主题非常接近。调查显示,大数据、区块链和物联网有望在未来十年对这一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尽管对这一问题看法仍不统一,但调查还表明,海运业认为其对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整体上未做好充分准备。

(一)一个充满机遇的领域

未来十年内影响海运贸易及海运业等相关行业的前三大议题是大数据、区块链和物联网。大数据被认为有最具潜在影响力,也最具发生可能性。最具潜在影响力方面,区块链以微弱差距紧随其后,物联网位列第三。而在发生可能性上,区块链和物联网互换位置。

考虑到这三个主题的重要性,海运业似乎作了较好的应对。这三个议题位列海运业亟待应对的数字化风险的前三位。可能的原因是,这三个议题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很多航运公司运营模式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一些海运业领导者已经宣布他们计划在商业模式中采用区块链技术,这标志着这一技术将很快进入商用阶段。

如果说前述三个议题有了更高程度的准备,这是由于这些技术逐渐融入了海运商业模式中。这也能够解释为何人工智能、自动化技术和机器人不那么重要。这些数字技术在海运领域的运用大多还处于发展阶段,不太可能在未来十年内对全球海运贸易有重要影响。

这一分析被海运业投资者所证实。丹麦船舶金融的负责人Christopher Rex表示,“大数据、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显然会升级部分日常操作和决策程序”。至于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他认为这些技术与这一行业中会有重要的关系,但仍需要较长时间。Lasse KristoffersenTorvald KlavenessCEO Lasse Kristoffersen同意调查结果显示的大数据的重要性,但提出一个重要的警告,“我认为大数据的真正价值只能通过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实现”。他还补充道,“在15-20年内,人工智能将会成为创造和捕捉新价值的最重要的技术”。

调查包含的最后一个议题,3D打印技术被认为是影响最小、发生可能性最小,同时也是三个海运业应对准备最不充分的议题之一。3D打印主要与原型设计或者专门应用程序有关,至少在不远的将来不太可能对传统制造程序和贸易活动产生重大威胁。此外,原材料运输是全球海运的重要部分,但3D打印不太可能对原材料运输有重大影响。

不考虑这些数字技术应用的时间性,数字技术能够改进海运部门本不该被忽视的多个方面。Lasse Kristoffersen 认为,短期来看, 5-10年内,物联网将对优化船舶运营管理产生重大影响。壳牌公司船舶和海运部副总裁Dr Grahaeme Henderson指出,大数据分析可以作为识别安全风险的新工具,以便在事故发生前采取行动;使用传感器技术也能够远程监控船舶状况,以提高效率,改进安全性,减少排放,并减少费用。

(二)来自外部颠覆的风险?

调查结果显示,“非海运业颠覆者影响力增加”的议题在影响力和发生可能性的排序上均位列第六,仅高于“3D打印”。由于数据公司的影响日益增大,数据在社会中的权力日益增长,一些人对这一调查结果感到惊讶。这一议题同时也是海运业感觉准备最不充分的议题。海运业的准入障碍是由于行业自身准入要求,或是行业利润太低不足以吸引新的公司进入,还是主要海运公司股东没有被充分披露潜在风险,这需要进行进一步调查。

威达信公司的Richard Smith-Bingham认为,这一风险比调查的结果更可能出现。他建议,行业颠覆可能发生,因为“现存船公司面临与技术巨头激烈竞争的威胁,技术巨头在更多价值链中看到机会,特别是高利润的部分,他们有数据分析能力和进入市场的资本。”

Christopher Rex支持这一观点,他提醒到,我们可能很快需要再思考商业模式,改变战略愿景和盈利模式。”他认为,海运业过于关注因船公司并购而产生的潜在权力变化,而忽视了由贸易平台引起的变化。“未来客户渠道已经被并入少量贸易平台,这些平台中大多数货物的数量是固定的。船队所有人在这一场景中将变得不那么重要。”

(三)面向未来的深远影响

数字化深度研究主要关注10年内的变化,表明海运业有在不远将来利用数字技术的机会,这与考虑可能的长期场景同样重要。在更远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现在考虑这些问题非常重要,不然就为时晚矣。

跳出海运业来看,牛津大学 Ian Goldin主任认为,人工智能、机器人和3D打印将在未来海运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他们会造成经济去实体化,本土化生产和大量工作机会的瓦解,随之影响经济和政治。

Christopher Rex赞同Ian Goldin的评论,但认为很可能这一转变将从十年后开始展开:新技术的介入将促进更多本地化或地区化的生产,从而改变海运需求的前景;在新兴市场降低劳动力市场前景,降低全球供应链中的不效率,减少全球经济的能量密度并最终减少外贸依存度。”如果这些深远改变真正到来,这将使得海运商业模型发生系统性的变化。

 

二、脱碳化议题深度研究

我们继续来看几张表格。

表七:未来十年以下议题将对海运贸易的影响?

数值1表示最小影响/数值2表示轻微影响/数值3表示中度影响/数值4表示重大影响

排名

议题

影响(数值)

1

能源利用效率

3.54

2

选择减排技术和策略

3.49

3

监管的不确定性

3.33

4

非化石燃料

3.25

5

气候变化对海事运营的影响因素

3.23

6

替代性推进技术

3.08

7

慢速航行

2.95

8

北极航线航行

2.8

表八:以下议题在未来十年发生的可能性

数值1表示非常不可能/数值2表示不可能/数值3表示有可能/数值4表示非常可能

排名

议题

可能性(数值)

1

选择减排技术和策略

3.5

2

能源利用效率

3.49

3

气候变化对海事运营的影响因素

3.21

4

监管的不确定性

3.19

5

慢速航行

3.1

6

非化石燃料

3.05

7

北极航线航行

2.93

8

替代性推进技术

2.88

表九:航运业对以下议题准备程度

数值1表示毫无准备/数值2表示没准备好/数值3表示既非毫无准备也不是准备充分/数值4表示有所准备/5表示充分准备

排名

议题

准备(数值)

1

非化石燃料

2.46

2

气候变化对海事运营的影响因素

2.58

3

替代性推进技术

2.58

4

监管的不确定性

2.68

5

选择减排技术和策略

2.78

6

北极航线航行

2.96

7

能源利用效率

3.22

8

慢速航行

3.48

航运业每年的温室气体(GHG)排放量占据了全球总排放量的2.5%,同时却承运了大约90%的全球贸易量。海运长期以来被认定为是具备最高效费比和最高能源利用效率的运输形式。然而,伴随着其他行业的脱碳化进程和贸易量的稳步持续增长,海运的全球GHG排放份额将不成比例地持续增长,故而在应对气候问题时,航运业的角色不容忽视。

20184月,国际海事组织(IMO)成员国制定了一项应对气候变化的初步战略,根据该战略,国际航运业务至2050年时至少要减少50%GHG排放量。这是打造更为气候友好型海运贸易征途上的关键一步,但前方还有很多挑战需要克服。

IMO规划了四条实现减排目标的路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发可再生能源、使用低碳含量燃料、研发运营排放气体清理技术。如果航运业要实现IMO2050目标,那么所有如上路径在航运业的未来发展中都将占据一席之地。

研究表明,航运业将“能源利用效率”和“减排技术和战略”视为下一个十年对业界影响最大的议题。但是到底选择何种减排策略似乎还不确定。这种不确定性可以解释为什么业界认为其应对脱碳排放相关议题的总体准备水平相当之低,同时却令人瞩目地立即采取了节能措施和选择减速航行(slow steaming)策略。

(一)减少GHG排放:路在何方

提高船舶的能源利用率和决心实施减少GHG排放的战略,是海运业实现脱碳排放道路上的两项重要初始举措。所以海运业领导者们将“能源利用效率”和“选择减排技术和策略”视为未来十年对业界影响最大也最有可能产生影响的两大议题也就不足为奇了。

“能源利用效率”也是业界在准备程度上得分最高的议题之一,这反映了业界致力于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已有数年之久,且正在准备该领域相关必要措施的实施——业界对其在“减速航行”方面的准备程度打了最高分,似乎也证实了这一点。另一方面,“选择减排技术和策略”是业界感觉尚未做好应对准备的一项议题。目前所有化石燃料的竞争性技术替代品均被视为不够成熟或能耗过高,该事实也反映了这一问题。

业界认为,“非化石燃料”及“替代推进技术”这两种通往减少GHG排放量目标的潜在路径均不会在未来十年产生多大的影响,这也反映了前述欠缺替代传统推进技术的成熟技术的状况。业界对该两个议题准备程度的较低认知水平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非化石燃料”在该部分得分最低;而“替代推进技术”得分也仅排在倒数第三。

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香港环境局原副局长陆恭蕙对于本报告在“能源利用效率”和“减排”两方面的调查结果并不意外:“航运业已经就此做出过决策,所以相应的影响也会在未来十年里体现出来。但是在应对挑战的充分性方面,海运专业人士们似乎并不确定他们的行业是否做出了正确的减排决策。”

Alastair Marsh补充说道,要实现IMO的目标,需要多管齐下,但是“鉴于目标实现路径取决于生产和基础设施上的投资方向和对船舶部署的安全与工程风险的管控需求,目前尚无清晰的实现路径。”

(二)适应监管变局

对于航运业无法直接控制的议题,其在影响力和可能性两个尺度上的得分相对较高。“监管的不确定性”和“气候变化对海事运营的影响后果”两项议题在影响力尺度上的得分分列第3和第5,在可能性尺度上的得分分列第4和第3。航运业对这两项议题,都是感觉既非做好应对准备,也非毫无准备。

IMO海事环境保护委员会委员斋藤秀明就上述结果做出了回应,称IMO的初步GHG战略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但他表示实现2050目标的具体措施和实施架构都还没有敲定,还在走相应的程序。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监管领域在海运领导者们眼中呈现出不稳定的特性。但是,斋藤先生依然强调称:“我坚信IMO将会与广泛的利益相关方合作建立有力的国际性措施以有效减少GHG排放量,并清楚展示所实现的GHG减排量。”

然而,斋藤先生也意识到了前路艰难:“为保证有效减少GHG排放量,并保障国际海运这一在全球市场中地位卓著行业的公平竞争环境,在建立和实施任何措施上,保证在IMO框架下的国际一致性是至关重要的。”他在此警告单边主义的监管将会侵蚀航运业的可持续发展成效。

另一方面,气候变化及其对海事运营的影响后果这一议题,是一项更为复杂的挑战。据Ian Goldin所言,气候变化“会引发更为强烈的风暴,干扰诸多港口的运营,终将导致洋面上升而扰乱很多港口的运营,进而催生对新设备投资的强烈需求。气候变化还会改变经济竞争和贸易”。因为气候变化会产生诸如此类的巨大而不可预知的影响,该项风险可能会被证明难以管控。

最后,“北极航线航行”被认为是未来十年对航运业影响最小的议题。这可能是因为北极水域是否以及何时可开放航行并不确定,且北极航线主要关乎北半球特定地域之间的贸易往来。该项议题在准备应对方面的得分却高居第三,看起来业界对这些事实了如指掌。

(三)进一步展望

尽管本部分详解讨论了海运业议程上的很多关键脱碳化议题,但无意就这个广泛而深远的议题进行全面综合的论述。在这个限制性前提下,Jan Dieleman提供了一个有趣的视角来观察本议题追踪报告可能忽略的领域。他声称尤其应当将绿色船舶融资摆在更重要的位置:“银行业正越来越多的要求贷款给那些越来越多的被要求证明自己有能力承担公司社会责任的企业”。

另外,Jan Dieleman 将碳排放定价视为一项重要议题,因为其可以使得业内公司去减少其GHG排放量:“我们对业界如何吸引外界创新来研发减排技术保持关注,一项碳排放定价的倡议潜在的有可能激励这一事项的推进。”

(四)面临的挑战

放眼未来,Ian Goldin 认为:“尽管海运业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微小,但是也会逐渐受到监管审查,长期而言会要求大量投资于低碳推进技术,并会对依赖高碳燃料(硫化物或氮化物燃料也一样)推进的船舶进行报废或施以重税”。相对的,Alastair Marsh则相信行业已经意识到了他们所面对的这个困难的任务有多大的规模。但是,他也认为“挑战实质是现在就行动起来和今天就开始革新来加速无碳燃料基技术的生产和使用来以促成至2030可以交付无碳排放的船舶的紧迫感”。他补充道,行业要想针对气候变化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就需要理解这些议题,并提高对这些议题的认识程度,和产业链上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合作并共创未来,在采取自发的引领性活动和创新中展示商业机遇。

 

(上海海事法院青年翻译员团队成员  李剑、郭灿、胡谦、杨喜平、李家春编译;校对:李家春)

 

 

版权所有:上海海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