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判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公开 >> 审判动态

上海海事法院审理的一起海上保险合同纠纷案判决书获评全国法院首届“百篇优秀裁判文书”

时间:2019年04月01日

日前,在最高法院组织的“百篇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中,上海海事法院杨婵法官承办的葡萄牙忠诚保险有限公司与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上保险合同纠纷一案的判决书入选获评。此次评选系全国法院首届“百篇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经严格选拔,从全国四级法院推荐的508家法院1203篇候选文书中选出100篇精品文书,体现了较高水准。上海法院系统共入选5篇,全国海事审判系统共入选2篇。该案的审理及裁判就我国《海商法》中“重复保险分摊”的概括性规定进一步阐明了裁判方法,细化了裁判规则。案件中,原告葡萄牙忠诚保险有限公司与被告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同时承保了阿萨伊实业公司从中国新港港运至安哥拉罗安达港70200千克焊管的运输风险。货物到港后,阿萨伊实业公司发现货物受损,并及时向原告和被告告知了货物出险情况。后原告向阿萨伊实业公司支付了保险赔偿金42973.22欧元,并为此支付了2536.47欧元检验费用。原告向上海海事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分摊保险赔偿金21486.61欧元和检验费用。重复保险分摊纠纷属我国海事审判实践中的新类型纠纷,《海商法》第225条虽对此有所规定,但较为原则。该案审理为准确理解与适用法条规定提供了参考借鉴,同时也为《海商法》“海上保险”章节的修订,特别是丰富第225条重复保险分摊内容提供了司法实践素材。该案曾在2018年全国优秀案例分析评比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并被评为2017年度上海法院100个精品案例,入选中国上海司法智库精品案例和上海法院第七批(第66号)参考性案例。


  附件下载:
    (2015)沪海法商初字第3049号.doc

地址:浦东新区迎春路567号 电话:68567567 邮编:200135 沪ICP备11042462号

Copyright@2008-2009 上海海事法院 Corporation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454号